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树摄影绘画展发生意外 画家齐友昌8米巨作被盗

2008年12月08日 13:2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即使这张画丢失找不到了甚至被毁,我也要继续把北京的古树一一画出来。”昨天,以画古树闻名的老画家齐友昌先生在《戒台卧龙吟明月》被盗事件发生之后,惋惜之情溢于言表,但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爱古树、画古树不变的情怀。

  展厅简陋无防盗措施

  记者获悉,这幅画是在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的一次展览中不翼而飞的 。“这里的展厅是我们临时改造的,并不专业,也没有像美术馆展厅那样有防盗措施。就在11月的一天,我陪同几位朋友一起来看画,打开门却发现对面的墙上是空的。从5月展览到现在突然丢画了,我心里很震惊。” 作为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古树名木保护协会副会长,齐友昌老人寻觅古树、绘画古树的足迹遍布全国,画过的古树名木更是不计其数。

  日前,他与日本友人阿南史代共同举办了“北京的古树摄影绘画展”。“我们原计划办一百次展览,让更多的观众能欣赏到这些‘活着的古董’。到目前已经举办过十八次展览,在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等都展出过我的绘画和她的摄影作品,有很好的效果,这次选择在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办展,不仅因为这里古树名木很多,符合画展的主题,还由于有关单位正在考虑借画展的机会,把这里建成北京的古树保护基地,没想到这第十九次展览上就发生了丢画的事。”齐友昌说。

  画作最低价值为40万元

  记者了解到,被盗的齐友昌的巨幅画作《戒台卧龙吟明月》是画家历时两年精心创作的,表现了京郊戒台寺五大名松之一——卧龙松的雄姿。齐老告诉记者,他对这棵古松情有独钟,并创作出这幅高3米、长8米的大画。齐友昌还透露,之前在其它展厅办展时,就有人前来询价,但是在展览期间自己并不打算出售作品。他认为,这次蟒山被盗案是有所预谋的,很有可能是盗窃分子此前经盯上它了。“这么大尺幅的画,他们肯定研究过怎样能拿出展厅。我虽然做了装裱,但是并没有装框,画取下来可以卷起来或者折叠,还可以再次装裱。在现场,我们发现展厅的后窗被打开过,就在第一时间报了警。”

  据悉,按最保守每平尺2000元人民币计算,齐友昌的《戒台卧龙吟明月》最低价值40余万人民币。画家表示,由于警方正在全力侦破此案,该画很难再次出手,因此也不排除盗窃分子毁画的可能。王岩|文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