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古建文物将定期体检 无需再“开肠破肚”

2008年12月10日 08: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明年起,北京的古建文物将接受“人性化”的“体检”,有没“毛病”不用再“开肠破肚”,只需用超声波、雷达等现代化设备进行“无损”检测,即可了解这些“老宝贝”的“健康状况”。北京市文物局昨日宣布,明年首批将有20处接受检测。同时,20处修缮工程中,11项已计划列入明年市政府实事。

  古建享300万“体检”费

  昨天的新闻通报会上,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历经2000年的“3.3亿文物保护计划”、2003年的“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以及今年启动的每年投1.5亿元用于文保,目前北京大型古建的修缮基本得到了保证。

  明年起,北京将首次投入300万元,启动部分文保单位的安全检测,并逐步建立文物建筑检测制度。

  “以前都是钻孔,从木屑成分断定是否糟朽。”王玉伟说,而从明年开始的古建体检将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利用环氧树脂、化学材料、石英粉等手段,掌握文物建筑的现状、残损情况、结构安全等多方面内容。

  “给古建做个‘心电图’(震动回波敲击),就能通过波段变化判断出木结构内部的情况”,王玉伟说,类似的各种先进手段还有部分正在研发阶段,文物局也将就此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

  公共场所古建优先“体检”

  据介绍,首批实施“体检”的古建包括孔庙、国子监、后海后门桥等,这些古建大部分都存在于交通要道和公共场所。经检测发现问题的,将进行及时修护。

  王玉伟解释说,300万元古建检测费用投入不算少,但远比等到古建糟朽再大修的成本低。这样一来,北京的古建将进入一个良性保护轨道。

  - 修缮计划

  11项修缮拟进明年实事

  明年的修缮计划中,颐和园谐趣园、十三陵茂陵、故宫英华殿、香山碧云寺等20处将进行抢险修缮。其中,11个项目计划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

  金水桥加固明年5月完工

  为迎接明年国庆60周年,市文物局已于近日启动了天安门金水桥加固修缮工程,预计明年5月完工。是否在桥面加装木栈道还要视修缮后的情况再定。

  长城营盘风貌将完整呈现

  2002年就已启动的长城岔道城修缮工程,预计明年将彻底完工,游客将欣赏到较为完整的长城营盘。

  中山会馆将对社会开放

  位于宣武区的市级文保单位中山会馆,已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全面修缮。据悉,修缮完成后将对社会开放。

  西什库教堂将完整保护

  同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什库教堂(北堂)也将实现完整保护。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将长期占用其西路的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迁出。

  - 相关新闻

  市文物局就古建无障碍设施是否拆除表态

  故宫拆除无障碍设施尚无定论

  本报讯 (记者王荟)昨日,针对公众关注的“八达岭、故宫奥运会前安装的无障碍设施在奥运后应拆除”一事,北京市文物局做出表态:古建的无障碍设施是否变为长期性的,需经过专家论证评估后,报国家文物局批准。

  日前,国家文物局网站公示文件显示,八达岭、故宫奥运前安装的无障碍设施奥运会后应拆除。对此,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八达岭和故宫的部分无障碍设施,确实是奥运会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按照临时性方案设计安装的。

  目前,一些媒体刊登了老百姓希望保留这些设施的报道,就此,市文物局将会依据管理使用单位意见向国家文物局反映。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