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水桥明春启动大修 不影响升旗与游客穿行

2008年12月10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7日,北京天安门外金水桥保护修缮工程将于下月中旬启动,金水桥中的御路桥地面将加铺保护性栈道,以避免游人活动对桥面的损伤。计划明年五一竣工,财政拨款投资预算为94.64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方的招标工作。工程主要是在御路桥桥面铺设保护性木栈道,以及维修桥面、望柱等。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明年开春,天安门金水桥桥面保护工程将正式启动。届时将采取错时且按照桥面条石逐条小范围修缮的方法,原则上不会影响升降国旗和游客正常穿行。

  “此次修缮金水桥主要是因为游客众多,所以桥面出现破损,栏杆部分断裂,风化因素等影响造成出现一定安全隐患。”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为了迎接2009年国庆60周年,尽快解决文物安全问题,有关部门投入专项经费90余万元,启动金水桥加固修缮工程,主要对栏杆、桥面等进行保护加固,确保游客和文物安全。

  天安门前的金水桥共由7座汉白玉石桥组成,这次修缮涉及其中5座。“是‘日常维护’,修缮后对桥体外观不会产生影响。”王玉伟介绍,因为金水桥所处位置备受瞩目,因此修缮时5座石桥不会同时进行,即使同一座桥也会分段修缮,整个过程不会封闭,也不会影响使用。

  其实,金水桥修缮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自前年就已启动。“我们主要针对桥面上坑洼、风化等情况进行检测和分析,最终将采取小坑用石英粉填补、大块破损用石材替换的做法,修复桥面平整和栏杆完整。”王玉伟说。

  对于金水桥是否身披“盔甲”,全面安装木栈道,王玉伟说:“明年5月1日金水桥的此次修缮将彻底结束,专家根据损毁修补情况和整体风貌等进行最后评估,才能确定是否安装。但毕竟木、石质地不同,所以目前文物部门正在研讨希望找到另外的备选方案,保证风貌完整。”

  明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大庆,除了金水桥将进行修缮外,天安门广场及其周边其余古建“身体健康”,其中中山公园只需进行常态检查维护,太庙围墙今年将完成修缮,正阳门城楼也于近年刚结束大修。

  (记者刘冕)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