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拍卖业直面“冬天” 金融风暴带来切肤之痛

2008年12月10日 1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艺术品秋季拍卖的落幕,金融风暴对艺术品拍卖业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此前朦朦胧胧的感觉开始在拍卖公司身上变成了切肤之痛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影响了各行各业,艺术品拍卖业也不例外,只是比其它行业的影响显现得晚了些。

  如果说前几个月金融危机影响的是中国艺术品拍卖人士议论的话题的话,那么,经过几个月的渗透,金融危机终于开始在2008年秋季拍卖中显现出它的威力来了。

  精品:价格依然坚挺

  12月4日,清代画家八大山人的《山青水碧鸟语花香》十六开册页在佳士得秋拍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及“戴萍英基金会珍藏中国古代书画”上拍,以1900万元起价,竞投气氛不算热烈,共叫价了七次,至场内站在后排的亚洲人突然杀入战团,叫价3000万元,便没有人再承价,结果连佣金计,以3426万元成交。与事前估价35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相差不大,此册页原为日古董藏者拥有,过往八大山人的册页以八开较多,十六开的则十分罕有。

  12月5日,在翰海2008年秋拍古代书画专场,日本回流的401号作品邹一桂《花卉册页》7万元起拍,应价从十几万一下跳至200万,后经场内外多家激烈竞投,最终以683.2万元成交,竞投过程精彩,成交结果令人欣喜。此图为“臣字款”绘画,经清宫内府收藏,画面钤有“古稀天子”、“八徵耄念之宝”、“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石渠宝笈”、“宝笈三编”、“嘉庆御览之宝”等印鉴,画册夹页上还钤有“太上皇帝之宝”、“五福五寿堂古稀天子之宝”、“八徵耄念之宝”、“避暑山庄”诸印。

  两件海外回流的珍贵艺术品在金融风暴的紧张气氛中高价成交,给人们释放出明确信号:经济疲软不会压倒艺术市场,那些艺术价值较高的艺术品仍然占据着拍卖业的价格高地,面对风暴,信心最重要。

  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先生回顾秋拍以来的成绩单后认为:好的拍品,大家一致认为比较好的,或者从来没有在市场上露过面的,仍然还会取得一个很好的价格,可能这个价格并不比过去的价格低。那么普通一些的,还有一些大家有不同看法的拍品,就会很难成交。

  那么,当下是否是投资艺术品的最佳时机?翰海拍卖副总经理张跃进认为:在现在经济状况下,拍卖行会力求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征集到更为珍贵和稀有的经典艺术品,这就为藏家提供了低价买入好作品的难得机会。

  当代艺术:成交惨淡

  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风向标”的佳士得和苏富比,今年拍卖的结果都不理想。

  12月1日,中国当代艺术圈最被关注的两场秋拍在香港佳士得落幕。“亚洲当代艺术”两个拍场,成交金额上不及上半年的一半,更在成交价格上与上半年相比有所下滑。

  12月3日,克里斯蒂拍卖行香港秋季拍卖会上,其拍卖的亚洲艺术品共拍得了1.46亿美元,比拍前预估值减少35%。

  我们有必要把这一结果与10月18日全球第三大拍卖行菲利普斯拍卖公司举行的秋季当代艺术夜场拍卖相比较,这场拍卖显然受到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70件拍品的成交额为500万英镑,低于此前的最低估价1860万英镑,成交率仅为54%。在这次夜场拍卖中,张晓刚、曾梵志、岳敏君、严培明四位中国一线当代艺术家的4件作品被安排在全场中间的时段位置拍卖,但是最终都没有逃脱流拍的厄运,4件作品无一成交。这在之前是不可能发生的结果。

  苏富比、佳士得以及菲利普斯拍卖公司此前举办的拍卖中,总成交金额为5900万英镑(约1.02亿美元),而这些拍品之前的最低预估拍卖额为1.062亿英镑。在10月份的5天拍卖中,香港苏富比成交额为11亿港元(1.417亿美元),也仅为预估金额的一半。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逐步走向理性”,“疯狂的当代”正走向终点。此次流拍的作品之多,一方面是作品本身市场定价已经高估,需要时间消化;一方面由于金融风暴直接影响。估价在百万元左右的作品成交较为顺利,而估价在千万元左右的顶级高价作品则无人问津,由于价格太高,加上市场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也导致了高价精品的流拍。

  也有评论家指出,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还很年轻,但已经在国际当代艺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这个年轻的艺术市场在投机资金的操纵下开始了“拔苗助长”。当危机来临时,被过度高估的作品禁不起时间的考验反遭冷落,成熟的艺术作品质疑天价只好流拍。这次的金融危机也许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面临改革的催化剂,该来的迟早要面对!未必不是件好事。

  买家:更小心也更挑剔

  市场大环境不好,当下藏家的情况和心态成了拍卖业人士关注的焦点,大家都在猜测捂紧钱包的上帝。

  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先生认为:金融风暴到来后,买家买东西会更挑剔。挑剔的内容包括拍品是不是很精,是不是很长时间没有露过面,可能过去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的因素,现在都会考虑进来,就是买东西变得更加挑剔。

  诚轩总经理左京华认为: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人们进入收藏市场的态度会要比繁荣时候更审慎,更小心,会害怕买错、买贵。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抱有侥幸心理,妄图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来捡便宜,但是到最后他会发现便宜是捡不到的,我相信真正好的东西不会便宜的。

  关于这点,张跃进认为:现在我们国内还没有形成一个纯粹源于文化知识储备的收藏群体,仍是一个投资优先的收藏现状。这样一些藏家容易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收藏心态会随着经济状况的好坏而转变,这就使得注入收藏的资金不固定,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这样的不确定性,会在经济出现波动时表现出来。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大多这样的藏家处于观望的态度,购买艺术品的资金骤减,往往给人造成一种艺术品收藏遇冷的假象。中国人传统的投资理念大都是“买涨不买落”,其实,此时不缺乏好的拍品出现,而且价格较为低廉,无论收藏还是投资都是个难得的机会。

  拍卖公司:减价减规模突出特色

  逆境更能激发创新性,风暴袭来,各拍卖公司都推出了应对之策,以求自保。

  缩减拍卖规模、调低拍卖估价是第一选择。翰海拍卖总经理温桂华透露,此次翰海秋拍的油画部分估价大致调低了10%左右,就是想以此来吸引买家注意,为拍卖市场注入信心。

  翰海拍卖副总经理张跃进认为:缩简数量,主要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和以往经验,减少估价明显偏高和市场需求较弱的拍品。苏富比秋拍给国内市场一个明显的信号,经济危机已经波及到艺术市场,我们要做的是积极应对,措施就是选择更为贴近藏家的主流拍品,特别是对拍品的估价做适当的下调,回归到理性层面,将实惠的拍品带向市场。

  突出特色抓紧老客户也是一个选择。今年秋拍翰海专门为新锐艺术家打造了一个“中国新艺术—1975年以后出生的一代”专场,希望有眼光和远见的收藏家可以较少的资金付出,凭借精准的眼力,为未来博得更大的升值空间,同时分享与年轻艺术家共同成长的喜悦。

  诚轩总经理左京华认为:就目前大家对整体经济形势来看,觉得这次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说不定明年还会更严峻一些。那么我们在经历了一个高潮以后,如果遇到这种情形,我们的拍卖品会相应进行调整。在征品数量上我们会相应的减少一些,更加注重精品。

  卖家:并没出现

  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老牌投资公司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不久,雷曼兄弟公司CEO理查德·富德的太太凯斯琳·富德就宣布,她将拿出价值2000万美元的16幅战后和当代艺术收藏品在11月12日的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卖。

  此举引起人们的热切关注。

  雷曼兄弟与艺术的渊源由来已久,所收藏的艺术品备受人们关注。源于雷曼兄弟公司高层对于艺术本身有浓厚的兴趣,雷曼兄弟艺术品方面的收藏非常丰富。这部分收藏将会被出售,其中包括顶端的当代艺术家,如村上隆、玛琳杜玛斯、安德烈亚斯、麦克凯利、摄影师缪尼兹等等。

  拍卖的16幅作品主要是画家威廉姆·德·库宁的作品、5幅巴内特·纽曼的作品、4幅阿希尔·戈尔基以及4幅艾格尼·马丁的画作。其中德·库宁一幅1951年的作品《女人》估价为400万美元。

  这些作品只是富德夫人高精收藏品中的一部分,拍卖业人士乐观地估计还有更多油画作品会在拍卖市场浮出水面,找到新的归属。

  但事情并没有按照人们的期望发展,随着金融危机程度的加深,人们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开始抛售藏品,而是捂得更紧了。

  索斯比拍卖行俄罗斯和独联体分部负责人米哈伊尔·卡缅斯基说:“请想象一下,有一大批人失去大部分财产,如果他们感受不到艺术品市场的前景,那么他们会立即跑到我们这里,但是我们没有接到任何俄罗斯艺术品大收藏家或者是收藏西欧艺术品的俄罗斯收藏家的电话。”他说,由于证券市场情况危急,人们已经不再相信有价证券,因此最佳的投资方式莫过于购买艺术品或者宝石。

  匡时总经理董国强认为: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市场遇到问题的时候,经济面临问题的时候,好像很少有人愿意把拍品,好的作品拿出来。此系前一段时间的这些拍卖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缺乏比较好的精品。从成交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来,稍微好一点的价格还是不错,普通的东西,现在确实市场上很少有人参与竞拍。

  杨东恒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