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主席中南海书房"搬"到韶山 睡衣打73个补丁

2008年12月15日 14:0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穿过的袜子。



毛主席在中南海的书房兼卧室整体“搬”到了遗物馆内。均为 石祯专 摄

  一张1968年1月份的毛泽东生活费收支表,一件伴随主席走过近30个年头、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一套拼接的棉毛衫衣裤,还有主席用过牙刷、牙粉……昨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来到新建的韶山毛泽东遗物馆探营,经特许后记者进入展馆,只见展馆的陈列布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了解,毛泽东遗物馆将于12月25日全面对外开放。届时,6500余件主席遗物将全部来到这里,其中800余件珍贵文物将对外展出,再现主席的伟人风范。

  情牵家乡

  书桌上摆着份《湖南画报》

  1990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将中南海保存的6400件毛泽东遗物移交韶山。加上向全国征集的100多件文物,目前韶山共收藏有主席文物约6500件。这些遗物涵盖毛泽东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蕴含着一代伟人生动感人的人生故事,反映了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人格风范。

  据介绍,毛泽东遗物馆共分为“勤政为民 鞠躬尽瘁”、“反奢倡俭 清廉如水”、“博学多思 孜孜不倦”、“亲情如歌 友谊似海”和“雅情逸趣 坦荡襟怀”等五个部分,展品有800余件,分别展示了毛主席日常生活多个方面的真实情况。其中包括:毛主席用过的一块有54个补丁的毛巾,事无巨细一一开列的日常开支表,1972年接见尼克松时穿过的中山装,青少年时期用过的桐油灯,以及杨开慧用过的挂钟等。另外,遗物馆即将展出的多件毛泽东书信及诗词手迹,均是第一次公开披露。

  最令人关注的是,遗物馆还将展出毛泽东生前居住的中南海菊香书屋的仿真模型。从仿真书屋可看到,在这间位于中南海丰泽园的书房兼卧室中,堆满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上下千年的诗集文选,其中一张大床的半边都摆着书。在主席的书桌上,放着一本1973年6月出版的《湖南画报》,体现出主席浓浓的家乡情结。

  生活俭朴

  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

  在陈列的毛泽东遗物中,有不少都反映出一代伟人俭朴、节约的生活习惯。展出的什物中有这样一组日常用品:牙刷(4支)、牙粉(3瓶)、牙膏、搪瓷缸(2个)(均为原物)。据遗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毛主席当时刷牙一般使用牙粉,工作人员劝他改用国产牙膏,他说:全国人民都能用上牙膏后我就用。他的牙刷也要等到用秃后才同意更换。

  毛主席穿的衣服许多都是补丁叠补丁。展物中有一套拼接的棉毛衫衣裤。原来,毛主席晚年身体发胖后,衣服小了,他就叫工作人员将衣、裤送去拼大接长继续穿。毛泽东会见外宾时,有时来不及换衬衣,就套上一种可拆换的活动领、袖。一件打满补丁的睡衣,曾伴随主席走过了近30个年头,缝缝补补足足打了73个补丁,主席却舍不得扔掉……

  展馆中,有一组中南海丰泽园毛泽东就餐时的复制场景,包括藤椅、沙发、四方桌、饭篮、部分餐具等。据工作人员介绍,毛主席只有在招待客人或周末与家人团聚时才到餐厅用餐,平时则都由工作人员用饭篮将饭菜送到卧室。

  毛泽东在战争年代形成了晚上办公的习惯,他一般下午3时左右开始工作,经常要到第二天上午10时左右才休息。展物中有一张文印名叫《睡着了,嘴里还有半个芋头》,是身边工作人员封耀松回忆毛泽东办公时的情景,深刻反映了主席为党和人民忘我工作的情形。

  公私分明

  将巴总统送的橘子交公

  在展馆第二部分,有一个由26件原物组成的组合陈列,其中包括:生活费收支表11份、日常杂费开支账本4本、粮食账本2本、物品分类账2本和衣袜鞋帽分类登记账。据介绍,1955年10月21日,毛泽东在亲自审查卫士长李银桥起草的《首长薪金使用范围、管理办法及计划》时,认为每天3元的伙食标准太高。李银桥解释其中包括招待费后,毛泽东才签字同意。

  展馆还首次展出了主席生前用过的3个香烟盒、6个烟嘴以及烟灰缸、过滤药品、外交部往来款项结算通知书等。当时,工作人员为毛泽东的健康考虑,委托外交部给毛泽东购买了两打带过滤器的烟嘴,拟在公费中报销。毛泽东知道后坚决不同意,吩咐工作人员在他自己的稿费中开支。这就是这份外交部往来款项结算通知书的由来。

  展馆中还有一些“退赔清单”。当时,毛泽东身边个别工作人员收受地方上送的财物,在外购买东西偶尔未付钱或少付钱,毛泽东知道后立即指示进行整风,并用自己的稿费一一退赔。此后,工作人员记下了毛泽东对他们的严格要求“凡首长需要的一切东西,托当地办的,必须货款两清,对方不要钱,我们就不收东西”、“不得用任何名义向地方要东西不付钱”等。

  而从一份展出的礼品清单看到,1972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布托送了45公斤橘子,毛主席请身边工作人员上交给了组织。此外,还有毛泽东交粮票后的收据15张,表明毛泽东外出时的食宿都按规定结算。另有一件展物是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用餐后大会堂餐厅科出具的结算明细单。

  展馆还展出了1953年8月13日毛泽东在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上的一段讲话:“一曰不做寿,做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遵守这些规定,就是谦虚态度。”这些话在今天看来,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重情重义

  以“还钱”名义资助章士钊

  在展厅第四部分,展出了实物44件、照片9张、文印4份。从这些展物可看出,毛泽东对身边工作人员不仅从思想、学习、工作上关心,而且在生活上为他们排忧解难。其中有一份毛泽东的生活账目,上面记载着他资助身边工作人员的情况。另外一本生活账中还有关于“还钱”给章士钊的记录:毛泽东非常感激章士钊在上世纪20年代初筹款资助革命的义举。从1963年开始,他以“还钱”的名义每年从稿费中拿出2000元给章士钊,帮助他贴补家用。

  展馆中还展出了毛泽东读苏联《经济学教科书》的一段谈话记录:“我很担心我们的干部子弟,他们没有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可是架子很大,有很大的优越感。要教育他们不要靠父母,不要靠先烈,要完全靠自己。”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充满人情味,又十分发人深省。

  展出的毛泽东1953年9月8日写给文涧泉的信中则表明,他挚爱亲友,但从不利用权力为亲友谋取特殊利益。信中,他教育亲人“在人民中有所表现,取得信任”、“不要有任何奢望”。

  作者:记者 刘 炬 岳冠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