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色间谍”阎宝航:获取德军将进攻苏联情报

2008年12月16日 07:33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我党优秀的情报工作者:“红色间谍”阎宝航

  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高官,实际上却是我党优秀的情报工作者。他与张学良是莫逆之交,与周恩来也曾紧密合作,可谓英雄一世、传奇一生

  近期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英雄无名》,主角是我党隐蔽战线上一位极富传奇色彩而又鲜为人知的英雄——战略情报家阎宝航。

  阎宝航的经历堪称一部传奇,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的上层人士,真实身份却是我党优秀的情报工作者。他一生有很多卓越贡献,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3次重大情报的获取:1941年成功获取德军即将对苏联发起全面进攻的情报,使苏军取得了战略上的重大胜利;截获了日军策划偷袭珍珠港的情报;1945年,他还取得了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的战略部署。比起电视剧中唐国强饰演的英雄,真实的阎宝航更见精彩和传奇。

  抗日先锋,少帅莫逆

  阎宝航1895年4月6日生于辽宁省海城市望台乡小高丽房村,23岁毕业于奉天师范。同年,他和几个同学创办了奉天贫儿学校,这一善举得到程砚秋、张学良、郭松龄等人的支持。1921年,阎宝航在奉天基督教青年会担任实习干事,其间,张学良经常来此打网球,两人关系愈加密切。

  1929年,阎宝航从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院毕业,开始在东北组织抗日活动。先后组织和领导了辽宁省国民外交协会、辽宁省国民常识促进会以及辽宁省拒毒联合会3个反日群众社团。

  阎宝航的政治生涯与张学良是分不开的。张学良晚年曾对阎宝航的儿子说:“你父亲很能干,他到蒋先生那儿做事是我介绍的。”1930年,张学良也在阎宝航的引荐下与几位美国朋友见面。

  1934年,蒋介石发起了所谓重整道德、改变社会风气的“新生活运动”(简称新运),并成立了“新生活运动促进会”,蒋介石、宋美龄分任总会长和指导长。阎宝航被任命担任书记兼干事,还曾和蒋介石共用一个大办公室。随后,在张学良的保举下,阎宝航出任“委员长行营”少将参议。后阎宝航又被委任为国民党军委政治部党政设计委员会设计委员,短短时间内,已经成了蒋宋身边的红人,尤得宋美龄的信任。

  1935年12月12日,张学良发动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不顾众人劝阻,执意送蒋介石回南京,终遭软禁。

  阎宝航开始努力搭救张学良。他四次前往蒋介石当时的居住地奉化,都无功而返。最终,蒋介石同意让阎宝航和张学良见一次面。

  12月28日,宋子文请阎宝航到位于南京近郊的北极阁公馆。在那里,阎宝航见到了被软禁的张学良将军。阎宝航事后回忆道:“到达时,宋子文已在大客厅相候,见面就说:‘我与蒋夫人和张副司令已经商量好请你去西安一趟,告诉东北军、西北军将领,张副司令几天内就回去。副司令有一封信带给杨虎城先生,让他把那批马丁飞机放回来,抗战还需要这批家伙,不要损坏啦。又说:我已从上海包了一架专机,明天你就动身。’……我转进小会客厅时,张学良已在候我。大事当前,无暇寒暄。当我提及宋子文叫我去西安一事,他说:‘我们商量过了,你去一趟吧,我这里有封信你带给杨虎城先生,把飞机给他们放回来。’我问道:‘宋子文让我告诉东北军、西北军将领你几天内就回去,你对这有什么把握吗?’沉默一会儿。他说:‘我这次举动是为了国家,也为了领袖,他们对待我怎样我不在乎。’我也沉默了……”这次相见,是两位莫逆之交的最后一次见面。

  阎宝航带着张学良的亲笔信,飞抵西安,说服东北军、西北军放回被扣下的50架飞机和陈诚等国民党要员。

  晚年张学良得知阎宝航在“文革”期间惨死狱中,很是痛惜,表示要为大陆成立的“阎宝航教育基金会”捐款。1995年,张学良亲笔题写了“阎宝航纪念文集”、“阎宝航书画集”和“宝航图书馆”。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