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八路军抢救《赵城金藏》 未费一枪一弹救下国宝

2008年12月29日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七、八年前我在翻阅王宏钧先生编著的《中国博物馆基础教程》一书时就牢牢记住一桩大事件:1942年日军实施五一大扫荡前夕,陈赓、薄一波领导的太岳军区电令八路军某部不惜一切代价从日军的虎口里抢救出了一部文化经典《赵城金藏》。遗憾的是,该书对这件事的记载只有几行字,窥一斑难知全豹,只因这事并非工作中的急务,没有费功夫去查阅资料。不过这闪亮的豹斑深深留在脑海里。不久前有位出版社的朋友送了我一套《星火燎原·未刊稿》,随手一翻第八册的目录页,赫然一篇《抢救赵城金藏》呈现眼前,作者王万荣(刘德功整理)当时任太岳军区二分区基干营一连指导员,是抢救《赵城金藏》的一线指挥员。50多年前,一篇3000字的未刊稿再现了当年历史的原生态,既答疑又解惑,而且得来全不费功夫。现简要记录八路军抢救《赵城金藏》全过程。

  1942年2月,王万荣同志在太岳军区二分区基干营一连任指导员。4月下旬,王万荣同志被紧急召唤到军分区。军分区司令员李明如严肃地对王万荣同志说道:“在赵城县广胜寺内,收藏着我国一部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赵城金藏》。赵城敌工站刚刚向我们转来报告,说日军要在近日内抢走它。军区司令员陈赓同志、政委薄一波电令我们不惜任何代价一定要抢在日军之前把它转移到根据地来。分区和地委已经研究决定叫你们一连奔袭广胜寺,采取果断行动执行这个任务。你们要做好充分的战斗准备,务必在后天拂晓以前走完一百七十里山路,并完成转移《赵城金藏》的任务。”

  广胜寺分上、下两寺。王万荣带二、三排直奔上寺,王万荣擎着一盏油灯走进塔内,一股阴冷发霉的气味扑鼻而来。《赵城金藏》藏在二层一尊建在塔内的三米多高的铜铸坐佛的空心里边。为节省时间尽快将经卷取出。王万荣决定用掏洞的方法,一会儿功夫,台基开了一个缺口,《赵城金藏》一下滚出几卷来。王万荣命令道:“就是它,快传递。”早在院中等候的部队和民兵骨干将经卷传到塔外装进荆篮,用绳子捆好,然后以班为单位立即撤离,到寺外指定地点集结待命。

  此时,山下道觉村的日伪军二百多人已经离开据点往寺院涌来。果然,日军发兵抢经来了。正在这时,上寺内突然火把通明,人声大作。少顷,一个年轻的和尚飞奔下山向日军龟田中队长报告说:“有几百号八路开进了寺院。”突如其来的情况把日军搞蒙了头。他们迅速抢占附近制高点,集中轻重机枪一齐向广胜寺猛烈开火。此时八路军已经撤走,寺院的火把是王万荣指定的四班在那里虚张声势,力空和尚手里留下了准备对付日军的八路军借条。太岳军区本来准备重大牺牲的一场恶战,由于消息灵通、指挥灵活、军民协同作战结果未费一枪一弹、未伤一人一马从日军虎口里抢救出了稀世国宝。

  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场抢救祖国文化宝贵财富的一篇纪实文字,五十年之后才出版更显示出当时历史的原生态。1956年8月,为迎接建军30周年,总政治部根据中央军委部署,在全国全军范围内开始了征文活动。九位元帅和431位开国将军、62位省部级领导以及数万名官兵,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回忆文章。总政从数万篇征文中精选出了337篇文章,就是说九千多篇未刊用。50年来,历经编辑部多次变迁、材料多次移动,一部分征文流失或受损,至今尚存1000多篇,这是我军开国元帅和官兵留给后人和历史的绝笔,在2007年为迎接建军八十周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星火燎原·未刊稿》,出版是最好的保存。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王家淼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