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敦煌莫高窟史上最大的保护利用工程开工建设

2008年12月29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中新社发 张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殷春永 张春生)敦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二十九日正式开始建设,这标志着敦煌莫高窟史上最大的保护利用工程全面开工。

  这项保护利用工程项目包括保护利用设施、崖体加固和栈道改造、风沙防护及安全防护等四个部分。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工程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工程,位于莫高窟以北十二公里处的三一三国道边,距离敦煌火车站约一公里。

  甘肃省副省长咸辉在此间表示,集综合保护、展示、创新为一体的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是莫高窟文物保护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项综合性保护工程,总投资二亿六千一百万元人民币,其中国家发改委一次性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一亿八千二百七十万元,同时将该工程列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宣传推荐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总指挥、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说,项目计划三年完工,争取二O一一年十月对游客开放。他表示,通过这四个子项目的逐步实施,可以从总体上防治自然因素对莫高窟造成的破坏。

  “游客中心将通过数字技术向游客展示莫高窟历史。”王旭东说,我们将采用最先进的球幕技术来模拟现在的洞窟,可以使游客不进洞窟就可以清晰地欣赏到壁画艺术和彩塑艺术。这样,游客在洞窟停留的时间减少,对洞窟将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