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始皇陵墓分六步建成?专家:吕不韦是嬴政生父

2008年12月30日 09:3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首次提出秦陵地宫营建分六个步骤

  -他还提出70万人建秦陵可能是误读

  秦陵地宫的营建千百年来引发了许多神奇的传说和猜想。多年来,专家探讨得更多的是秦陵的布局、埋藏和保存现状,没有将视野聚焦在秦陵的营建步骤上。

  昨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在学术界首次提出,秦陵地宫营建共分六大步骤,为我们初步揭开了秦陵营建的神秘面纱。

  刘占成曾主持和参加了秦兵马俑一、二、三号坑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与秦陵、兵马俑打了30多年交道。他认为,秦陵陵区的主体工程包括地宫、城墙、建筑、从葬坑四大部分;秦陵地宫具体分为六大施工步骤。第一步:排水渠环绕,地宫像在“孤岛”上营建地宫,首先要考虑的是解决地下水排水问题。那么,秦陵地宫究竟有多深?刘占成说:“目前推断秦陵地宫的深度为30米左右。”排水渠会环绕秦陵四周,地宫就像一个“孤岛”。第二步:挖掘墓圹,推测掘土60万立方米“第二步是挖掘墓圹。”刘占成介绍,秦陵是竖穴土圹墓,物探技术探测发现,陵墓地宫的开挖范围东西长约170米,南北长约145米,深约30米,墓室底部东西80米,南北宽约50米。粗略计算,可以得出挖掘土方接近60万立方米。第三步:布置墓室,分不同“功能区”地宫土圹底部约4000平方米的面积,墓室中会像一个展厅一样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刘占成指出,在布置墓室时,首先要确定主室的位置,分别安排铜棺、石椁、黄肠题凑等。第四步:石质板材覆盖地宫墓室顶部“石质板材覆盖地宫墓室顶部,就是券砌石顶。”刘占成说,关于石材来源,骊山的石质是火成岩,青石质地优于骊山麻石;并且秦陵郑庄打石场、石质铠甲坑发现的都是青石石料。第五步:墓顶封土全部经过粗夯

  “墓顶封土,已经接近最后一道工序。”刘占成称,经实测,原封土堆的底部近似方形,南北长515米,东西宽485米,封土全部经过粗夯。第六步:青膏泥密封好,地宫或许没水患

  秦陵修建的最后程序就是回填排水渠。青膏泥是用于密封的绝好材料。由于排水渠的回填密封,秦陵地宫内至今仍然没有地下水患也在情理之中。

  建秦陵用不了70万人

  秦始皇陵墓营建前后历时38年之久,如此纷繁复杂的工程究竟用了多少劳役人员?

  刘占成说,《史记·秦始皇本纪》里的“始皇初即位,穿治骊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余万人”只是一个夸张数字,因为在秦陵区是容纳不下七十余万人的,起码的食宿起居等问题无法解决。一种可能是修陵人员的累计,另一种是“十七万”之误,所以,秦陵劳役人员在工程最高峰时用工数当在20万之内。

  “吕不韦是秦始皇生父”

  刘占成还提出“吕不韦是秦始皇的亲生父亲”的观点。

  “吕不韦究竟是不是秦始皇的亲生父亲,学界一直没有定论。”刘占成说,《史记·吕不韦列传》里记载,吕不韦把自己的小妾赵姬送给秦庄襄王时,赵姬就已经有了身孕,十二个月后生下赢政;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认为这是违背生育学常识的,所以吕不韦不可能是秦始皇的父亲。

  “我认为,史记中有两点记载值得注意,一是赵姬曾为吕不韦的小妾,二是赵姬生秦始皇后还继续与吕不韦私通。关键问题不是怀孕时间长短问题,而是赵姬嫁秦庄襄王后,仍有与吕不韦私通并且怀孕的可能性。”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采写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