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文坛四表情四怪象:阎崇年遭掌掴讨"说法"

2008年12月31日 09:2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阎崇年



余秋雨



贾平凹



郭敬明

  表情一: 阎崇年遭掌掴讨“说法”

  (设计台词)“语录”中的话纯属捏造!

  2008年“一记耳光”让《百家讲坛》遭遇收视滑铁卢。《百家讲坛》主讲人70多岁高龄的阎崇年先是名落作家百富榜,接着在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签售时当众遭掌掴,此事成为2008年文坛最骇人听闻的事件。在你来我往的辩论中,一些人收集的包括“剃发易服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交流形式,不能上纲上线”等在内的“阎崇年语录”被广为传播。阎本人声明,“语录”中的话纯属捏造。作为主讲人,阎崇年是否漠视草根观点,自有公论。但犀利之人的分析不能不听——阎崇年实际上是在为《百家讲坛》受过。该节目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形象,制造垄断态势,排斥不同观点。在收视率日薄西山的情形下,这档节目实际上已进入死亡倒计时。对于类似的言论,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予以坚决否定:“收视率一直保持平稳状态。”

  表情二: 余秋雨退一步当“大师”

  (设计台词)叫“大师”也可以吧!

  余秋雨一直是中国文化界备受争议的人物。2008年,余“大师”各色新闻不少。先是留下了“孔子是战国人”的经典段子,随后又遭遇了“大师门”、“故居门”,还被一80后女作家“意淫”了一把。该女子不仅声称想和余秋雨“一夜情”,还大胆晒出全裸照片,引得网民议论纷纷。汶川地震后那一篇博文又引来争议,反对者则认为,他是发“媚语”,站在“死者身上跳舞”。面对大师的称谓时,余秋雨说:“听到成立工作室这个消息后我曾作过几次努力,希望删去‘大师’这两个字,但没有成功。这是(上海市)教委的一种架构性的设计,要改动有一定的难度。后来我想,比‘大’字等级更高的是‘老’字,一个人先成‘大人’才能成为‘老人’,那么,既然我已经做了大半辈子的‘老师’,那就后退一步叫‘大师’也可以吧”。

  表情三: 贾平凹获“茅奖”很得意

  (设计台词)去吃了一顿羊肉泡馍!

  今年的茅盾文学奖首次触网,将入围作品在网上发布接受品评,以显示其“市场化”,并让畅销作品《暗算》荣登殿堂。但公布后,获奖作品遭“冷遇”,销量“并无明显增加”,年底又遇民间“茅奖”唱反调。今年“茅奖”最大赢家当属贾平凹。一部《秦腔》让他喜滋滋地捧回茅盾文学大奖,不但获得了专家的认可,也被百万网友拥戴为“2008—2009中国十大最具市场影响力作家”的第一名,在期望值上首次超越了金庸金大侠。贾平凹终于扫除了《废都》和《怀念狼》给读者带来的阴翳,他超越了自己——写出了生活原生态中更丰富的社会性,并在表现形式上亮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得到消息,他说了四个字:天空晴朗。然后去吃了一顿羊肉泡馍。

  表情四: 郭敬明领“富豪榜”很不服

  (设计台词)爱咋说咋说!

  2008年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出炉,脚踩文学娱乐两条船的郭敬明蝉联榜首。“富豪榜”一经问世,舆论反应强烈,上榜作家中以诚惶诚恐者居多。没上榜的作家们,要么不质疑,要么表示沉默。然而,多位上榜作家均表示其中数据不实,郭敬明笑言:“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他们怎么会知道?”数篇评论则直言此榜“无关文学”。其客观真实性受到质疑,难怪海岩建议,“大家把这个当作一个好玩的娱乐事件吧,不必当真”。作家方方就认为,造就这样一个排行榜的原因,一方面是有效的商业手段进行包装,一方面是读者整体阅读层次偏低。专家表示,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传统观念中淡泊名利、远离喧嚣的作家形象日益模糊。通过劳动获得财富自然无可指摘,但财富并不能完全证明一个作家的写作价值。

  “作协主席网上打擂”使得半遮面庞的“主席们”网上“晒”起了小说,吊足了一众文学爱好者的胃口。这项活动开始前,曾有人期望藉此改变传统文学与网络世界的隔膜,重新激发出老作家的创造力。但很快“擂台”就被另一件事抢占了风头——80后作家代表人物韩寒和两位副主席的“对骂”。虽然其中一位表示“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后澄清是误会),但并未继续升级。倒是另一位难忍“标题党”的评价,向韩寒开炮。后者则还击“你比我低级”,还抛出“解散作协”的口号。近年来,作协吸纳郭敬明等年轻人的改革举动为自己加分不少。但此举却被韩寒视为“驯化”,一如既往地鄙视之。几乎与这场对骂同时,已经有鸡肋味道的擂台赛悄然变脸成“巡展”。

  6月,姚牧云作品涉嫌抄袭。网友指出其发表在《小溪流》上的文章《比天空还远的季节》抄袭了《不疯魔不成活》,在对两篇文章的比较中,读者发现,“姚抄抄”抄袭的作品除了人物性别改变外,其它的内容几乎未变。10月,有人爆料,新疆作家遥远剽窃他人小说10篇之多,除标题和作者名字外,几乎完全没有改动。《迷离或倾诉》完全抄袭刘凤阳的小说《纸上的月亮》;《谁能说出真相》完全抄袭叶舟小说《亲爱的生活起了变化》等。遥远从此解脱:我再也不想走文学这条道了!10月郭敬明《小时代》照搬他人作品。有读者称书中主人公“林萧”的工作片段完全照搬《穿prada的女魔头》。对此,郭敬明称:我觉得现在大家可能对我有一种偏见,或者说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我,对我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北大文学院教授陈晓明指出,近年来,我们称之为“业余作家”的写作者越来越多,比如姜戎写的《狼图腾》、阎真写的《沧浪之水》、《比如女人》、陈华写的《那一曲军校恋歌》等,他们都是业余作家。但是专业和业余的界线越来越难分清。从小说水准来说,一些专业作家越来越业余,业余作家的作品反而一看很专业。“专业”这个概念完全可以解构了。非作家协会的作家越来越多,他们的作品很独特,但大多只根据经验写作,在虚构上怎么拓展始终是个难题。

  从这个现象来看,中国作家在更新换代,作家可以有更广阔的空间,写作变成更自由和容易的事情,写作也更平民化。这种可能性促使中国的小说更多样化。这种流向不可阻挡。

  文学评论家张颐武认为,从文学创作来说,2008年是个小年,一线代表作家贾平凹、莫言、王安忆、刘震云等都没有推出作品,他们的空当期造成社会对文学界的关注不够多,大奖成为拉动大众对文学关注的重要原因,所以大家对茅盾文学奖关注的热烈程度超出以往,这有点像通过诺奖中国人拉动对西方文学的关注。这是一个重要变化。虽然严歌苓的《小姨多鹤》,毕飞宇的《推拿》、阎真的《因为女人》都是不错的作品,但没有引起公众的关注。

  另外大众文学发展正常,有两大趋势,一是类型化小说比如职场、盗墓小说流行,二是青春文学主导,但也一枝独秀,比如郭敬明的《小时代》有很大阅读量。

  本报记者 蔡 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