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诸葛亮书迹刻帖《远涉帖》重见天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国诸葛亮书迹刻帖《远涉帖》重见天日
2009年01月16日 13:1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博物馆碑帖研究专家陶喻之研究员在从事古代碑帖整理研究过程中,于清代集帖间发现湮没已久的三国诸葛亮书迹《远涉帖》刻帖。 行草二十七字作:“师徒远涉,道路甚艰,自及褒斜,幸皆无恙。使回,驰此,不复一一。亮顿首。”这一研究成果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三国文化暨诸葛亮学术研讨会”上一经公布,引起轰动。因帖文内容事关诸葛亮晚年经褒斜栈道北伐曹魏,故蜀汉出师所在地的陕西汉中博物馆“褒斜栈道史陈列馆”复制翻刻予以陈列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一睹为快。

  《远涉帖》最早始见于北宋内府《宣和书谱》著录,内容曾被入选宋初类书《太平御览》,由此表明墨迹书帖曾入藏北宋内府;另外,元人王恽《玉堂嘉话》、《秋涧先生文集》、王旭《兰轩集》,清收藏家高士奇《江村书画目》、李葆恂《海王村所见书画录》等均有著录或记载。据已佚书帖题跋可知此墨宝相传曾系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临仿,后经北宋苏轼、宋徽宗赵佶、元朝大名府藏家及清鉴藏家孙承泽、翁方纲等递藏、过目、题跋,可谓流传有绪,信实可考。尽管墨迹书帖在李葆恂之后不知所在,幸好道光年间此帖被有刊刻丛帖家风的粤籍儒商叶应旸刻入《耕霞溪馆法帖》得以传世,同时广东学者、书法鉴藏家吴荣光、张维屏就此均有题识。

  诸葛亮书法世间绝无仅有,作为钩沉所得传世唯一可信的“书圣”王羲之临仿“智圣”诸葛亮书迹,《远涉帖》的水落石出,其史料与书法价值之高不言而喻。

  诸葛《远涉帖》发微

  汉南定军山麓丞相墓前“护墓双桂”乍绽时节,这片当年蜀汉北伐出师地的“古褒斜栈道陈列”亦于古汉台博物馆改建落成,其间展览翻刻王羲之临仿诸葛亮《远涉帖》甚为引人瞩目。

  因斯帖系我钩沉提供布展,故自应就此略事讲解。 孔明乃“智能化身”妇孺皆晓,然其善篆、隶、草书则知者甚鲜。其实,孔明能书早见诸北宋《宣 和书谱》,且道及蜀汉书家仅其一人。唯因人得其遗迹必珍玩之,故古代不乏穿凿附会,米芾《跋秘阁法帖》即谓《淳化阁帖》之《度德》、《亮曰》二帖“并诸葛 书”,宋以降刻帖遂踵迹因循其说。如康熙《懋勤殿法帖》作“诸葛亮《亮白帖》”。干隆《因宜堂法帖》也将《亮曰帖》归为“蜀汉诸葛武侯书”,并伪刻明天启 安世凤跋“武侯手翰,惟此数十字”云云。就米芾之失鉴,大观初黄伯思《东观余论?法帖刊误》指谬曰:有误着其主名者,若以晋人章草诸葛亮传中语,遂以为亮 书之类是也。“孤不度德量力”与“亮白董卓已来”二帖,皆诸葛传中与昭烈问答语。此文出亮言,亦史家润色之。又中云亮曰,亦史家所记,米遂谓亮书,差千里 矣。近代张伯英《法帖辨伪》亦谓《因宜堂法帖》多收伪迹,以阁帖所载之《隆中对》一段,即命为诸葛武侯之书,此甚可笑。

  北宋集帖间相传亮书另一刻帖为大观初《汝帖》中之《玄莫帖》。隶书二行十四字为:“玄莫大寂混合阴阳先生天地柔刚”。此帖真伪,尚有分歧。元 刘有定《衍极》谓“诸葛武侯其知书之变矣”注即列此帖字。清程文荣《南帖考》质疑:“岂真以为武侯书耶?必集魏碑中字,然今无考”。明郭秉詹缩临《贞隐 园法帖》戊集犹标帖主“蜀诸葛武侯孔明”。《法帖辨伪》则辨曰:“郭氏于临仿之工颇深。而鉴古之识殊浅,所临行草每杂用《阁帖》中伪迹,是其一失。”殆指 《玄莫帖》。又,伪刻元佑《戏鱼堂帖》和宋《星凤楼帖》均有“诸葛亮《玄莫帖》”。《法帖辨伪》驳曰:“二帖宋、明时并无,所谓非驴非马,不古不今,供好 事者插架之需而已。中有诸葛亮、曹植书,皆荒谬不审其所从来”。鉴于《玄莫帖》出现唐突,书帖查无实据,刻帖自疑信参半待考,由此愈反证下列《远涉帖》之 确凿珍贵。

  首先,流传有绪。《宣和书谱》“草书叙论”曰:自汉晋宋以还,以草书得名者为多,流传于今者,蜀得诸葛亮。今御府所藏草书——《远涉帖》。清 张澍整理《诸葛忠武侯文集》援引《太平御览》着录帖文为:“师徒远涉,道路甚艰;自及褒斜,幸皆无恙。使回,驰此,不复云云。亮顿首。”案,《御览》系宋 太宗案头备览类书,由此说明斯帖于宋初存世无疑,故被当作先贤语录。且此乃亮书墨迹证据确凿,料经时贤考证,故既有书帖入藏内苑供帝王鉴赏,又明白无误着 录于《宣和书谱》。两宋以降元学者王恽《玉堂嘉话》、《秋涧大全文集》之《跋诸葛公〈远涉帖〉》曾道及于青、中、暮年三度鉴赏。案其品鉴水平高明,故跋谓 书帖于北宋迭经苏轼等庋藏当属可信,由此亦可见此帖确见于宋徽宗前不谬。

  元以降《远涉帖》在清初藏家高士奇后裔康熙四十四年拣定“进上”《江村书画目》中又见踪迹,但其实未进宫而在民间辗转递藏。光绪十四年北京 “寄观阁”古玩铺觅帖自山西太谷,旋为收藏家李葆恂觊觎而诡称后人仿作,以二十两银子“拣漏”一举居奇。此事传为琉璃厂古玩肆有眼不识瑰宝笑柄,至今屡为 北京古玩界前辈陈重远《古玩史话与鉴赏》、《鉴赏述往事》、《文物话春秋》、《收藏讲史话》等系列丛书提及,引为经营古玩走眼经验教训。而李则就己巧取之 举颇为自得,既把购置原委记录在案,且将书帖前后题跋,印鉴悉数着录于《海王村所见书画录》。《远涉帖》最后有记载可循系民国二十三年《河北第一博物院画 报》第五十七期《古董录》短讯:“义州李文石丈有《远涉帖》,题『亮顿首』。历来着录家,均定为武乡遗墨。然又安知其为诸葛亮耶?纸墨字形,则确为汉晋间 物,即谓之庾亮(东晋书家,《淳化阁帖》有《书箱帖》),亦无不可。似应存疑耳”。

  《远涉帖》真伪,虽此存疑,但前辈学人多考证此乃王羲之临仿亮书之唐钩摹本。尤其李葆恂着录宋徽宗瘦金题书等言之凿凿。故尽管题跋所及斯帖于 元蒙覆灭而自宫中流散,嗣后相继在冀北、岭南等地藏家间播迁藏,清鉴藏家翁方纲于天各一方南北两度鉴赏、题跋等,均不见其本身著述;王恽、苏轼及其中表 程正辅藏跋等,料于李葆恂着录前为好事者人为割取,斯帖当犹足信以为真。《远涉帖》书帖虽因李葆恂卒而不知所终,使人无缘一睹右军临仿武侯书迹神韵,幸此 前道光二十七年粤籍儒贾叶应旸撰集《耕霞溪馆法帖》加以摹刻并列广东书法、鉴赏家吴荣光考识左证。经验证李葆恂着录书帖行秩及所钤印鉴,刻帖间墨拓徽宗 “双龙”圆印,“宣龢”印、“御书”葫芦印,宋高宗“绍兴”印等,与之完全一致,从而令人得以领略翰墨书帖之一斑。值得一提是,粤帖甚多,叶刻丛帖即有四 种,吴荣光《筠清馆法帖》外即推此帖。唯刻石于同治间粤海关监督晋某任满还京舟载过渤海突遇风涛为船人举而沉于海。故《远涉帖》虽堪称《耕霞溪馆法帖》仅 存备份,然因石毁不存,此前世间拓本无多,摹刻帖犹吉光片羽矣。

  作为孔明亲笔出师褒斜讨伐曹魏“特快专递”,《远涉帖》与同时《曹真残碑》语涉“屠蜀贼诸葛亮”云云,事关同一场战争敌对双方运兵谋略,南征 北战史实恰可遥相呼应,史料价值可想而知。而作为“书圣”临仿“智圣”墨迹刻帖,书法价值更不言而喻。至于公诸“古褒斜栈道陈列”,岂非得其所哉?

  (上海博物馆 陶喻之)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