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派专人飞赴美国 抄录蒋介石在渝日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将派专人飞赴美国 抄录蒋介石在渝日记(图)
2009年01月17日 16:0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5万元天价抢拍下来的《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等近百件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1941年健康宝宝照片重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抗战八年期间蒋介石在重庆的日记、直接引起撤销中美合作所的《斯塔报告》……这些文物的复制品将有望在今明两年内与重庆市民见面。红岩联线主任历华昨日在纪念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70周年红岩文物展及座谈会上透露,今年5月,重庆红岩联线将耗资上百万元,组织7人队伍赴美领回近20000件抗战及红岩文物。

  近百件南方局文物首次展出

  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70周年之际,红岩联线于昨日在红岩革命纪念馆举行了文物展,并请来南方局老同志黄友凡和余时亮座谈。

  “童小鹏我认识。”一个破旧泛黄的德国莱卡135照相机,让年过九旬的余老陷入沉思。这是南方局机要科科长、秘书处处长童小鹏在红岩工作期间用过的相机,曾经记录下了南方局的同志们在红岩工作与生活的许多珍贵镜头。

  此外,南方局外事组编印的内刊《国际问题资料》、18.5万元天价抢拍下来的《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等近百件文物都是首次展出。

  3人手抄蒋介石日记

  历华说,今年还将加大文物收集力度,主要将围绕南方局的统一战线、重庆谈判、中美合作所三大范围展开。5月份将派出7人小组到美国取回近20000件文物。7人小组中,有3名工作人员将专门全文抄录蒋介石8年在重庆写的日记。历华说,到了当地图书馆或资料馆,这些文物资料都是公开的,但原件不能带走、也不能复印,所以只能用手抄下来,而且每天摘抄量也有限制。

  还有一份《斯塔报告》,美国总统杜鲁门看了这份报告后,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令撤销中美合作所,认为中美合作所在中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此外,还有长达18个小时的珍贵影像资料,包括大轰炸、重庆谈判等,都是当时在重庆的外国人自己拍摄下来的。“资料领取回来后,还将进行翻译、与党史资料比对等过程,作出研究报告,形成文献后,才能对外公开。”历华告诉记者,预计今明两年内有望展出。

  重庆1941年

  就开选健康宝宝

  有趣的是,1941年重庆国民政府举行了一次健康宝宝比赛,其中2张珍贵照片近日也从美国传真过来。

  昨日,记者在红岩联线看到了照片。其中一张是当时评选出来的三个健康宝宝集体照,他们的母亲穿着旗袍抱着他们显得十分幸福。另一张是一对不到10岁的女童,是在健康儿童中获得奖项,穿着可爱短裙的她们脸上也洋溢着开心的微笑。虽然都是从美国发过来的传真,但画面还比较清晰。(重庆时报 记者 肖瑶)

【编辑:朱鹏英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