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 愿为人洗衣筹钱
2009年01月23日 17:23 来源:海内与海外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泽东不忘王光祈

  王光祈,字润玙,一字若愚,1892年8月15日生于四川温江,是我国“五四”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音乐家。1908年,16岁的王光祈进入成都高等学堂分设的中学堂学习,其同班同学有李人、周太玄、魏时珍、郭沫若、曾琦、李璜等人。1911年四川发生声势浩大的保路运动时,这批学生都是活跃分子。1914年,王光祈到北京进入清史馆做书记员,同时在中国大学攻读法律,并先后担任成都《四川群报》驻京记者和北京《京华日报》编辑。1918年与李大钊、周太玄、曾琦等七人发起组织“少年中国学会”,用王光祈的话说,这个学会就是要把思想启蒙和文化事业作为重点,“联合同辈,杀出一条道路,把这个古老腐朽、呻吟垂绝的被压迫被剥削的国家,改变成为一个青春年少、独立富强的国家。”确定学会宗旨为:“振作少年精神;研究真实学术;发展社会事业;转移末世风俗。”少年中国学会倡导以下信条:“一、奋斗,二、实践,三、坚忍,四、俭朴。”实际上,这是对会友提出的道德要求。

  在翌年7月1日的成立大会上,王光祈被推为该会执行部主任,成为里面的灵魂人物。学会之所以拖了近一年的时间才宣布成立,是因为发起者们都积极投入到了当时的学生运动之中。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就是王光祈电告给成都《川报》,并在四川引起震动的。王光祈在投身学运的同时,还为《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刊物撰稿,进行宣传活动。当时,中国最具理想的一群青年才俊都聚集在少年中国学会,国共两党的很多重要人物均出之于其中,如共产主义者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恽代英、蔡和森、李达、张闻天、赵世炎、沈泽民等;后来成为国家主义分子青年党的曾琦、左舜生、李璜、魏时珍、余家菊等也进了这个组织。正是由于会员成份如此复杂,导致后来其内部分化为左中右派别。1925年,五卅运动兴起之后,反对与支持镇压工人的左右两派已尖锐对立,水火不容,最终导致少年中国学会的解散。

  1918年10月,毛泽东在李大钊的介绍下,顺利加入学会。李璜回忆说,毛泽东不会法语,李叫他去北大听自己的法语课,他只去了一晚便不去了,说还是读译文方便。王光祈曾和这位新会员长谈,并在不理解毛泽东的会员面前维护他,说此人颇重实践。1919年底,在陈独秀、蔡元培、李大钊等支持下,王光祈创建“工读互助团”募集经费,以帮助北京青年实行半工半读,达成教育和职业合一的理想,进而造成局部的新社会,循序渐进改造中国。这一举动在当时的知识青年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可惜因为经费等方面的原因,草草收场。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大家边吃饭边讨论,穷学生如何去半工半读,适合做什么工作?平时很少说话的毛泽东说:“不要只是说,让我来试行一下!你们诸位把换洗衣服都交与我来洗。一个铜子一件,三天交货!”可当时竟无人响应,还是王光祈在事后把衣服交给毛泽东洗过。1920年2月,第二次到北京的毛泽东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王光祈试办的女子工读互助团后,写信向长沙的新民学会做了介绍:“觉得很有趣味!但将来成绩如何?还要看他们的能力和道德力如何,也许终究失败(男子组大概可说已经失败了)。”

  据新发现1936年印刷的王光祈纪念集中,李璜以《我所认识的光祈》一文,记载他于1918年秋冬之际,将赴法国勤工俭学,第一次来到北京,怀揣着上海《少年中国学会》会友的介绍信,造访时住在北京北河沿的王光祈,文中形容“其面长而色红,其目炯炯有光,年未过三十,而发已经渐稀露顶,一长外套紧裹其身,已破旧,谈时,笑容满面,不离会事,语真挚而专注,不一顾路人。”文章回忆,作者到北平的第三日,李大钊约友往米市胡同便宜坊吃烤鸭,其间王光祈说,“今日政治黑暗,社会腐败,我们青年此刻虽无如之何,但应集合有志,树立风范,徐图进展,‘少年中国学会’所以标出坚忍、奋斗、实践、简朴四大立身标准,其意在个人生活有别于旧社会,然后始能言改革旧社会,而有所创造也!”文中记载,友人正在酒宴酣畅之间,少年中国学会的两个会友忽然来到,一是毛泽东,一是赵世炎,王光祈介绍说:“这两友有意赴法求学,闻我将往,甚喜,愿一谈。”李璜观察,两个来客都较年轻,而王光祈则像对小弟弟那样,脸上一直带着笑容对待他们。

  1920年4月1日,王光祈和部分少年中国学会的会员同乘上海乘法国轮船远赴欧洲。而在岸上和他们挥手告别的就是毛泽东,可见王光祈与毛泽东之间的情谊。王光祈赴德国留学,先入法兰克福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并兼任《申报》、《时事新报》和北京《晨报》的驻德特约记者,成为勤工俭学并完成学业的第一人。1922年起,王光祈改学音乐,是第一位在西方获得博士学位荣誉的中国音乐学家。王光祈力主“音乐救国”,认为“吾将登昆仑之巅,吹黄钟之律,使中国人固有之音乐血液,重新沸腾。吾将使吾日夜梦想之‘少年中国’。粲然涌现于吾人之前。”1936年1月12日,王光祈积劳成疾,突患脑溢血病逝于波恩,时年仅44岁。

  毛泽东于重庆谈判时,曾宴请各界民主人士,独独三次邀请少年中国学会的发起人之一、曾任巴黎分会的书记周太玄赴宴,席间并询问能否重新恢复少年中国学会。周则回答说不能了。另据魏时珍回忆:毛泽东年轻时在北京与光祈友善,他参加《少年中国学会》是王介绍的。解放后,毛没有忘记王光祈,很想延揽他一起加入国家建设,当时,他还不知道王早已经去世了。一次,陈毅回到成都,在宴会上问李劼人副市长:“我回成都,向主席告别时,他问我,‘你们成都有个王光祈,你知道吗?’我答,‘不知道’。主席又问,‘那么,你在成都时,可问一问,是否有人知道?’”这时,李劼人回答说:“王光祈是我的老同学,很知道。他在德国波恩大学任教,患脑溢血,早已死了。后来骨灰运回了,为之立碑,碑文是‘王光祈先生之墓’,字是周太玄写的。土改时,墓碑迁徙,现犹存我家。”陈毅听后,很有收获,允诺将汇报主席。事后,陈毅再一次回到成都对李劼人说:“这次来,主席语我,‘王光祈死了,他有亲属吗?可再问问。’”李劼人回答:“光祈曾娶罗氏女为妻,但早死了,其他亲属,也无所闻。”陈毅表示,返京后将此事再告主席。

  少年中国学会,曾对青年毛泽东产生过很大影响,这也让毛泽东为此情系一生、念念不忘王光祈的重要原因。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