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子都》武打惊险绝 文戏莎味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公孙子都》武打惊险绝 文戏莎味浓
2009年02月16日 17:4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孙子都》大胆结合现代武术和杂技等形式,使武戏真实惊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武打惊险绝 文戏莎味浓

  新编历史昆剧《公孙子都》3月揭幕“长三角名家名剧”

  由浙江昆剧团历时十年倾心创作的新编历史昆剧《公孙子都》自2007年首演以来赢得了诸多关注的目光。该剧曾获得各类重要奖项,包括2007年第八届中国艺术节颁出的“文华大奖”。

  3月13日至14日,《公孙子都》将应邀参加2009“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并作为开幕大戏上演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莎翁悲剧风格的心理剧

  改编自传统剧目《伐子都》的《公孙子都》讲述了春秋时期,郑庄公与惠南王交战,部将公孙阙(子都)与颖考叔曾为争夺帅印失和。至两军交战时,考叔奋勇直前,所向无敌,子都忌其功,暗施冷箭射死考叔。之后,子都终日惶恐不安,精神崩溃而死。该剧是戏曲舞台上极为少见的心理剧,突破了传统戏曲“歌舞说故事”的方式,用解读人生、解析人性的方式去演绎一个人杀人后的心理轨迹,带有浓厚的莎士比亚悲剧色彩。

  《公孙子都》首先是从故事情节的编排上跳出了传统框架。导演石玉昆说:“我们在创排之初就对人物进行了重新的设定和铺排,着意写子都暗箭伤人后的惶恐不安,‘避过法诛却难避心诛’,最终死于精神崩溃。”在创作内涵和立意上,全剧跳出了古人“善恶有报”的狭义是非观,通过对子都负疚心理的层层剖解和拷问,演绎了一出独特的心理剧。

  恢复昆剧“武戏”传统

  昆剧舞台近年来新作不断,但优秀作品多为文戏。《公孙子都》独辟蹊径,非但文武并重,还将武打技艺有机地融入到剧情之中,突破了传统戏曲表演仅以武打技巧展示个人技艺的狭隘性,使其成为表现人物内心复杂情感的重要手段。

  该剧主演林为林是浙昆团长,有“江南第一腿”之称,曾两度获得“梅花奖”。看过《公孙子都》的观众都对林为林剧中的表现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些年轻观众说,没想到原来昆剧除了优美雅致的文戏,还有这么精湛的武戏。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为让演员的精湛武技和人物内心更为贴合,大胆结合现代武术和杂技等形式,使武戏真实惊险。石玉昆接受采访时表示:“‘古不陈旧,新不离本’是我们将传统武功技巧植入‘现代戏曲’的原则之一。”

  青铜色背景显现古韵

  《公孙子都》具有现代视觉冲击又极富古典意趣的舞美令人叹为观止。来自上海歌剧院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赵国良,以有“三代青绿”之称的青铜色来构画整个背景,不仅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也展现出一种精美绝致的高格气度和悠悠古韵。此外,该剧唱腔设计由来自上海昆剧团的国家一级作曲周雪华担任。她的唱腔设计旋律优美,以情见长,特别善于驾驭不同题材,对昆曲音乐创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

  【链接】

  浙江昆剧团:《十五贯》的诞生地

  在昆剧的发展历史上,浙江昆剧团的意义不同一般。它成立于1955年,是由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传瑛、王传淞、朱国樑等在原民间戏班“国风苏昆剧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当时解放后全国唯一的昆剧表演团体。1956年,浙昆排演了经过整理改编的传统剧《十五贯》,以其高度的思想性、人民性和艺术性轰动全国。

  从此,各地昆剧院团纷纷成立,昆剧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浙江也因此成为新中国昆剧的发祥地。浙江、上海互为近邻,两地昆剧院团交流频繁,但浙江昆剧团的大规模赴沪演出要追溯到上世纪的80年代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主演的其代表作《西园记》,故此次《公孙子都》是二十多年之后浙昆首次携大戏到上海。

  新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