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解放军为何没有“第五纵队”的番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解放军为何没有“第五纵队”的番号?
2009年02月19日 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书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各大野战军编制序列里,开始均没有第五纵队的番号。人们不禁要问:各野战军的纵队级编制里缘何没有第五纵队呢?这还得从1936年的西班牙内战时说起。

  1936年,代表着广大劳动人民意志的“西班牙人民阵线”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取得了政权并组成了自己的联合政府。那些被逐出联合政府的大地主和大军阀们在长枪党首领(原西班牙陆军参谋长佛郎哥上将)的率领下,向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动了疯狂的军事进攻。面对强敌,勇敢的西班牙人民在由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组成的国际纵队的支援下,与法西斯军队展开了浴血拼杀,打响了举世闻名的马德里保卫战。

  战斗中,为了动摇马德里守军的信心,率军进攻的叛军将领摩拉在一次公开广播中扬言:“我正率领4个纵队的兵力进攻马德里,而我的第五纵队,则正活跃在马德里市的大街小巷。”他所讲的第五纵队,指的是隐藏在西班牙共和国内部的那些叛徒、间谍等破坏分子。在优势敌人的内外夹击之下,英雄的马德里失陷了。从此以后,第五纵队就成了帝国主义在对他国进行颠覆破坏时,收买的那些叛徒、流氓和破坏分子的总称。

  鉴于第五纵队这种臭名昭著的历史,我人民解放军各野战军序列里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组编第五纵队。直到1948年3月,东北野战军发展到了13个主力纵队,才增编了第五纵队。当时的第五纵队司令是大名鼎鼎的被日本人称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毅)”的万毅中将,东野5纵也就是解放后的第四十二军。

  摘自《中外书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