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大将忍辱负重的晚年:在江青面前装聋作哑(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粟裕大将忍辱负重的晚年:在江青面前装聋作哑(5)
2009年03月16日 09:5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世纪风采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粟裕怒斥“政治流氓”

  1967年,林彪、江青一伙以“莫须有”的罪名制造了所谓的“二月逆流”事件,军内外掀起一股“反陈(即陈毅)”、“揪陈”的歪风。有一次,粟裕在京西宾馆遇见了陈毅,两个人握手握了好几分钟,又说了十几分钟的话。粟裕的秘书当时有点急了,怕别人看到说闲话,因为陈毅那时候已经被点名了。陈毅也不想因此连累粟裕,因为粟裕刚刚被任命为军委常委,便赶先与粟裕握别。临别时,粟裕对陈毅说:“军长(在新四军里陈毅是粟裕的军长———笔者注),请保重。”陈毅病重住院期间,党中央规定探望的人必须经中央同意方可去。粟裕连续申请了两次,第二次才被批准。在医院里他和陈毅聊了十分钟,这也是他俩最后一次见面。

  1968年夏,粟裕得知陶勇夫妇在上海双双自杀的消息,震惊不已。陶勇是粟裕的老部下,是新四军中以勇猛著称的战将,解放战争期间曾任兵团司令员。建国后,陶勇长期担任东海舰队司令,兢兢业业,不辞劳苦。“陶勇怎么会自杀!”粟裕愤怒地说,“这件事一定要查清楚!”不久,有人上门来搞陶勇的外调,声称某大人物已认定陶勇是不折不扣的现行反革命。“陶勇怎么会是反革命?”粟裕毫不畏惧地说,“陶勇是个怎样的人,我不比你们了解吗?”接着他以少有的激情,高度评价了陶勇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功绩。几天后,军委办事组送来了一份文件,是关于开除陶勇党籍的,要粟裕表态。粟裕坚定不移地说:“我不同意这么做。人都死了,还搞这些做什么!”粟裕顶着压力派专人去上海寻找陶勇的儿女,关心他们的生活。林彪事件后,粟裕立即给中央写信,力主为陶勇平反。1972年12月8日,他写信给海军政治部,对“陶勇专案小组”所谓陶勇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问题提出不同意见,并写了证明。1973年5月16日,又对海军党委关于陶勇问题复审平反结论中几个不符合事实的提法提出意见。在他的亲自主持下,这事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1975年6月的一天傍晚,奉邓小平之命南下的粟裕,完成任务返京经过上海时,特意会见了“文革”中被整刚刚得到“解放”的上海市委原书记陈丕显。为了不引起注意,粟裕会见陈丕显时,不让他来,而是自己和夫人楚青一起步行前往。陈一见到粟裕,就对他早在“文革”初期对他们全家的关怀表示感谢。原来,当陈丕显身陷逆境时,粟裕亲自把陈只有十来岁的幼女,托付给一位老同志照料,又冲破阻力,帮助陈一个被诬陷为“反革命”的儿子安排了工作。当陈丕显向他诉说了自己在十年动乱中遭受的迫害时,粟裕不等他把话说完,就愤怒地说:“他们这一伙人,是可恶的政治流氓,是道道地地的蜕化变质分子!”

  1984年2月15日下午2时,粟裕走完了他光辉的人生之路。

  (吕 春)

  (《世纪风采》(2009.2))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