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直道寻踪:秦始皇建700公里古代"高速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直道寻踪:秦始皇建700公里古代"高速路"
2009年03月25日 12: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3日,国家文物局专家奔赴陕西富县指导挖掘工作,考古工作者期待能在这条秦代“高速公路”上找到新的发现——

  秦直道寻踪

  近日,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沿葫芦河谷修建时,与我国古代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在富县张家湾镇五里铺交会。为配合施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从3月初开始对这段秦直道进行挖掘。考古工作者在一条保存相对完整的秦直道盘山道上发现了多条清晰的车辙印,上面还有动物行走的蹄印。在接近半山坡的地方,考古工作者还从清理出的秦直道路基上发现了大量叠压的汉代早期典型的泥质灰陶绳纹板瓦和筒瓦,在路基边还发现了建筑遗址,并在附近清理出一具稍晚期的人体骨骸。

  “通过考古的地层叠压关系,将秦直道路面的绝对时代确认准确了,也就是说,由路面上叠压的秦汉两代的瓦可以判断出它就是秦直道,就是秦始皇所修的那条道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项目秦直道课题组组长张在明说。

  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中原后,除其他政绩外,还办了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一是修筑了万里长城,二是修建了秦直道。公元前212年至公元前210年,为快速反击和抵御北方匈奴侵扰,秦始皇命大将蒙恬率师督军,役使百万军工,一面镇守边关,一面修筑军事要道。这条在陕北被俗称为“皇上路”“圣人条”的道路,南起秦都咸阳军事要地林光宫(今淳化县铁王乡凉武帝村),自海拔1600米的子午岭东侧,由南向北,途经旬邑、黄陵、富县、甘泉、安塞、志丹、子长、靖边等14个县,逢山劈山,遇谷填谷,纵穿黄土高原直至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孟家湾)。欧洲有句流传甚广的谚语“条条大道通罗马”,罗马大道让欧洲人自豪了千余年。而早在罗马帝国兴盛之前200年,中国的秦始皇就修建了一条宽20至60米、全长700多公里的古代“高速公路”。

  两年前,陕西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距离西安最近的一处秦直道遗迹。这段秦直道从陕西旬邑县石门关至黄陵县上畛子,在森林和植被的掩盖下基本完好。此外,在秦直道上发现的19个秦汉遗迹中,均有大板瓦、筒瓦、空心大砖、云纹瓦当等用于宫殿建筑的材料,说明在原来的秦直道上有宫殿建筑物存在。这些宫殿遗址每隔30公里就有一个,由此推算,在整个秦直道上应该有26座宫殿。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境内,有一段保存较为完整的秦直道遗址。说到古城址,在这段秦直道遗迹的东侧,由北到南也依次分布有城梁、苗齐圪尖和大顺壕3座古城址。其中,城梁古城规模较大,规格也较高。城梁古城址位于丘陵的顶部,是周边地区的制高点,置身古城高处,周围数十里的景色可尽收眼底。古城平面形制呈方形,边长约480米,地面遗物十分丰富,散布大量的砖、瓦、瓦当、陶排水管等建筑构件和陶质器皿残片等。

  秦直道遗迹以及沿线的古城遗址,对于研究秦汉北方地区的历史,特别是匈奴的战争史、交通史、通信史和民族关系史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人文历史信息价值。谈及此次挖掘发现,考古工作者相当兴奋:数条轮距1.4米、宽5至6厘米的车辙,对研究古代交通工具可提供重要参考;大量瓦片出现在秦直道边,估计这是一处废弃的兵站;一些陶制生活用品可帮助人们了解古代生活方式。

  当记者于3月23日拨通张在明手机的时候,他正同从北京赶去的国家文物局的专家们一起奔赴富县的挖掘现场。“全长700多公里的秦直道,在陕西境内就有3/4,但陕西没有一个秦直道博物馆。在旬邑县石门关至黄陵县上畛子那里发现的秦直道地处景区,现在主要是以保护为主,并没有进一步地挖掘。而这次我们从国家文物局请来了专家,指导富县这一段秦直道的挖掘工作。我个人以为,若要建博物馆,五里铺是最好的选择。”张在明说,“我们建议高速公路向北移位30米,或抬高若干米,就能把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下来。”

  事实上,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已于2005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秦直道遗址博物馆,而秦直道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工作也已在当地启动。目前正在打造的第一期“路文化”基地,便是以秦直道为历史文化背景,以古战车竞技模拟体验、北方游牧匈奴文化和蒙元文化的展示、秦始皇巡游及仪仗展示、七国风情展示和秦都文化展示为主要内容。

  车粼粼,马萧萧,两千余年来,与秦直道有关的历史名人和重大事迹数不胜数。

  秦始皇长子扶苏因劝阻始皇镇压儒生,被派到上郡监督蒙恬修建直道。始皇死后,宦官赵高、丞相李斯伪造始皇诏书命他自杀,拥其弟胡亥为皇帝。扶苏虽气愤填膺却又万般无奈,最后自刎在秦直道上。

  汉元帝时,王昭君被送入宫,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亲,昭君自愿请行,远嫁匈奴,从长安出发,经直道北行。至今,直道沿线内蒙古境内还有昭君墓,沿途还有许多关于王昭君的美丽传说。

  东汉末年,蔡文姬在战乱中为南匈奴所俘,后嫁匈奴右贤王为阏氏,走的就是秦直道。后来蔡文姬思乡心切,其归汉行动因受单于所阻,不能成行。于是曹操率50万大军沿秦直道前往匈奴边界,单于迫于压力,只得同意蔡文姬归汉。

  唐朝时,唐太宗李世民在征战突厥时曾多次走过秦直道,秦直道在此时的战争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宋朝时,古道大战不断,李继迁在鏖战一役后在统万城建立了西夏。清朝末年,捻军一部沿秦直道同清军作战。

  现代发生在这条古道上的最著名的一次战役当属直罗镇战役,这是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仗。

  作者:梁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