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邀抗震英模参加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邀抗震英模参加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2009年03月25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3月25日电(记者 周小云)记者今日从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汶川抗震救灾英模、航天英雄、奥运冠军代表等18位炎黄子孙代表将于3月29日上午在新郑黄帝故里参加拜祖大典。届时,2008年奥运金牌团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将在拜祖大典上领唱《黄帝颂》。

  由河南省政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侨联、全国台联共同主办,郑州市政府、市政协、新郑市政府共同承办的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定于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在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介绍,拜祖大典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准备到位。截至目前,郑州市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等31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700多名贵宾、嘉宾,他们分布广,代表性强,涵盖海外商会、华侨华人社团、姓氏宗亲会,国内知名企业等各领域。

  据了解,本次“拜祖”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大典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任主司仪,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恭读《拜祖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致欢迎辞。

  在“高唱颂歌”环节,2008年奥运金牌团队国家羽毛球队将在总教练李永波率领下,与240名成人合唱队、80名少儿合唱队合唱《黄帝颂》;在“祈福中华”环节,将展示时代脚步下中国的“大事件”,邀请抗震救灾英模、航天英雄、奥运冠军代表及《拜祖文》长卷誊写者等18位炎黄子孙代表,在祈福树上悬挂由个人签名的祈福牌。“天地人和”环节将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侨联、全国台联、省政协主要领导和郑州市市长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代表馈赠取自黄帝故里圣火台的火种,寓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之火从黄帝故里传播到世界各地,突出大典的主题,把大典推向高潮。

  本届拜祖大典的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同根同祖同源”体现了黄帝故里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祖根圣地的地域特征,“和平和睦和谐”,表达了华夏儿女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福。

  据悉,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间,还将举行第三届黄帝文化论坛、第二届炎黄文化周、郑州市情推介和经贸洽谈会、“弘扬黄帝文化”全国书画联展等一系列活动。(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