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写生珍禽图》等18幅珍品将被拍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徽宗《写生珍禽图》等18幅珍品将被拍卖
2009年03月26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最早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西方收藏家盖伊·尤伦斯,近日宣布将委托北京保利拍卖其中国藏品的部分绘画,为尤伦斯艺术中心筹集资金。昨日,北京保利向记者透露,此次拍卖中将包括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陈逸飞的《踱步》等18幅中国绘画。4月8日,尤伦斯欲拍卖的这18幅珍品将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

  藏品或将以购买成本价为拍卖底价

  尤伦斯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而他的中国古代艺术品收藏也有200多件珍品。本月中旬,尤伦斯和北京保利正式签订协议,委托北京保利在5月举行的春拍中拍卖18件中国书画。

  昨日,记者从保利拍卖市场部获悉,此次拍卖的尤伦斯藏品中包括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陈逸飞的《踱步》、傅抱石的《兰亭图》以及一幅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等18幅中国绘画。国外媒体报道此次拍卖将几乎以购买成本价为拍卖底价。不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保利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的《写生珍禽图》为水墨纸本手卷,是尤伦斯夫妇在2002年以2530万元人民币竞拍到的,并创造了当时中国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尤伦斯希望保利公司确保这件作品能找到一个中国买家,因为任何1949年之前的中国艺术品都禁止出口国外。如果拍品将以收购价为底价,这意味着《写生珍禽图》将以2530万元的高价为起拍价。

  而陈逸飞的《踱步》则是去年7月“我们的未来”展览中的作品,这件3.5米宽的油画描绘了这位已故艺术家对历史的沉思,尤伦斯指出,这幅画是“我们的未来”展览中他最喜欢的一件作品。

  拍卖收藏为艺术中心筹资

  尤伦斯大量出售自己的珍藏并不是首次。2007年,尤伦斯便委托苏富比拍卖自己收藏的英国绘画大师特纳的14件作品。当时,尤伦斯解释卖出这些藏品是因为他还没有富有到同时可以做很多事,需要集中精力进行自己更感兴趣的收藏。

  而此次大量出售中国藏品,尤伦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销售所得将为以他们名字命名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筹集资金,用以购买更多的其他艺术品。(记者李健亚)

  - 人物简介

  盖伊·尤伦斯先生是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古曼东方美术馆、巴黎卡地亚艺术基金会、英国泰特美术馆等多所国际博物馆和艺术中心的董事成员。他的家族有收藏艺术品的传统,中国艺术品的收藏从他的父辈就开始了,尤伦斯家族基金会拥有1500件画作、雕塑、装置和影像作品。

  尤伦斯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中国的古画,宋、元、明、清作品的收藏。上世纪80年代中期转向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收藏,可以说是世界上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最多的人之一。由尤伦斯基金会出资建造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安置于798包豪斯厂房内,于2007年秋天落成开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