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妖建筑"横行 中国别成西方试验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妖建筑"横行 中国别成西方试验场
2009年03月26日 11:1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批评:“妖建筑”横行 中国别成西方试验场

  韩浩月

  近几天,一组由国外建筑事务所操刀的建筑设计图开始在网上流传,这组据说为贵州省贵阳市设计的“CBD”方案,经媒体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被网友命名为“最牛CBD方案”,有专家将其称之为“妖怪般的建筑”。用中国传统的审美标准来看,这组建筑设计图不仅是“妖”,而且“非常的妖”——几栋扭曲、变形、倾斜的楼梯,树立于梯田间,不像是地球上的建筑,倒像科幻电影中外星球或未来世界的生物栖息地。

  中国传统建筑一向在讲究自然和谐的基础上,再加以亭台楼榭等诗意化的点缀,如此便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建筑文化。近些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建筑也多国际化起来,今天的北京、上海,无论白天还是夜晚看上去,都已经和纽约、伦敦等城市没有太大区别。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的包容心态,也使得西式建筑在中国大行其道,各种以洋名字命名的楼盘遍布城内郊外,甚至成为了一种“社会病”。

  盖几个有尖顶的房子,再在大门口竖几根罗马柱,一些影视作品,常以此讽刺居住其内的有钱没文化的暴发户们。但中国人对西式建筑,总体上还是欢迎姿态大于拒绝态度的。著名地产商人潘石屹在北京的SOHO系列,成为地标性建筑,北京郊区包括燕郊,欧式别墅比比皆是,至于竖罗马柱的行为,迄今仍有建筑商将之当作招徕客户的有力武器。由此可见,中国购房者对西式建筑的追捧热度始终没有降温。

  但毕竟东西方文化有很大不同,欧式建筑在中国有市场,崇洋媚外曾经是原因之一,但更大程度还是源于欧式建筑的外形美观和实用价值上,一旦进入国内的西式建筑脱离了这两点,很容易激起基于文化层面的排斥心理。央视新址因其独特的造型被网民命名为“大裤衩”,便是鲜明的个例,现在出现的这个“最牛CBD方案”,其“独特”之程度要甚于央视新址十倍,受到中国网民如此激烈之批评,也便在情理之中了。

  贵州省是能源和资源大省,商业并不发达,建设CBD(中央商务区)的想法已属多余,流传于网上的这组“CBD方案”一旦建成,会和贵州的山山水水、自然风光形成怎样的对比?这令人难以想象。其实,即便出现在大城市,“最牛CBD方案”也难获认同,一是这对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太有挑战了,二是这种建筑在施工难度、安全保障上很难令人放心,三是盖这么超前的建筑,很有可能需要超多的资金来支撑,这额外的费用会不会是一种浪费?

  中式建筑在没落,中国建筑文化日渐式微,偶有复古建筑在城市露面,也多流于灰墙青瓦的厅堂殿庙形式,在车水马龙的包围下,有着说不出的虚假。而在农村,新建筑也多以面目雷同的楼房、平房面世,毫无个性可言。中式建筑的没落,给了西式建筑以可乘之机,现代化的中国想要摆脱西式建筑的影响已经不可能,但中国建筑文化的核心——追求自然主义,强调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应该被社会各界重视起来。

  复兴中国建筑文化不在一朝一夕,但目前起码要做到,不能让中国成为西方建筑设计者的试验场,让那些即便在国外也很难得到认同的“妖怪般的建筑”,“矗立”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之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