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学大师傅佩荣:儒家思想对现代人可提供4个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国学大师傅佩荣:儒家思想对现代人可提供4个字
2009年03月28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在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当日,以“信心·创新·复兴”为主题的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举行。傅佩荣在会上谈及其潜心研究传统经典,展现温故知新的哲学智慧,关于中华经典的当代诠释对于现实人生亦颇有指导意义。 中新社发 向明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河南释“儒”

          中新社记者 李冰

  二十七日下午,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座无虚席,一场情感与思想的“春雨”在这里播撒。被称为“台湾版于丹”的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畅谈孔孟文化,对中华经典作出当代诠释。

  当日,以“信心•创新•复兴”为主题的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举行。傅佩荣以其哲学学士、哲学硕士、哲学博士的学术功底,谈及其潜心研究传统经典,展现温故知新的哲学智慧。

  傅佩荣讲座一开始,就亮明自己儒学研究的心得。“儒家思想教给我们的最核心理念是为人要真诚。”傅佩荣说,这种真诚必须发自内心,化被动为主动。“不管别人怎么做,我要做该做的事情。在真诚面对自己,面对世界中获得快乐。”

  傅佩荣对现代人的功利思想很担忧。现代人非常需要学习儒家思想中的追求真诚的理念。

  他认为,儒家思想对于现代人可提供四个字:对自己要“束”,即约束,一个人的修养是从自我约束开始的;对别人要“恕”,即宽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物质要“俭”,即节俭,在当前的环保思潮中,这一点尤其重要;最后一个就是“敬”,即敬畏。

  此外,傅佩荣还就中国国学的发展、研究、普及,孔孟文化以及在解决当前社会诸多热点问题方面的作用,作出了精辟的阐释。

  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傅佩荣以通俗易懂的生动比喻将儒家和道家的精髓一一诠释,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傅佩荣,被评选为台湾岛内最热门教授,担任凤凰卫视《国学天空》的嘉宾主持及山东卫视《新杏坛》首席主讲专家。近年来,傅佩荣奔走两岸,为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群体宣讲传统文化精髓,被称为两岸文化传播的“行者”。其演讲在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亦颇受欢迎。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