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何时走出老太婆说教低龄儿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动漫何时走出老太婆说教低龄儿童?
2009年04月02日 08:1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动漫何时走出老太婆说教低龄儿童

  点评人 汪东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近日在湖北考察一家动画公司时说:“我有时看我孙子喜欢看动画片,但是动不动就是奥特曼。他应该多看中国的动画片。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要让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要在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让中国的孩子多看自己的历史和自己国家的动画片。”

  不到半天,腾讯网的网友跟帖就达到3万多条。“感动于总理为中国的小孩子着想。动画片虽小,却可以对小孩子的价值观念形成很大影响。但坦白说我们自己国产动漫的现状令人担忧。”(北京腾讯网友)

  “童年时期的‘黑猫警长’,‘葫芦兄弟’,‘海尔兄弟’,‘舒克和贝塔’,‘大闹天宫’,‘阿凡提的故事’等等动画片,我是百看不厌,到现在仍记忆深刻。但反观现在的动画片……真不知道是自己的童心不见了,还是确实是动画质量下降了……(长沙网友)

  甚至有网友不客气地直言:“就目前中国出产的动画片及相关产业的实力,能说得上‘动漫业’这个词吗?”

  除了对国产动漫的不满,网友也在积极寻找影响我们动漫发展的症结所在。

  网友“海上游泳”说:“我知道中国的动漫人已经在积极地改变目前中国动画不景气的现状,也出台了相关办法和措施。但是‘老教条’不改是无法改变现状的!我希望中国动漫能走出老太婆说教、只面向低龄儿童、没有感情只知道一味逞英雄的250式动画形象,真正打开自己的发展思路,做出情节更丰富,群众面更宽,动画形象更饱满的动画片!期待中国孙悟空归来的那一天!”

  还有不少网友期待国产动漫能把动漫的内涵更多地隐藏到情节和人物活动中,大量删减现在很多国产动漫中常见的大篇幅的枯燥对白。

  “不怪我们很多小孩子喜欢看日本的动画片,因为只有日本的动画片里才有中国小孩子想看到的故事情节和英雄形象,较少有长篇大论、令人头疼又很枯燥的说教成分!”(新浪网友)

  “动画片的优秀与否应该由真正的观看群体,也就是小孩子来评价!他们如果不喜欢,再丰富的知识、再正确的价值观也影响不到他们。”(新华网友)

  不要总把孩子当做弱智,非要用直白的话他们才懂,孩子机灵着呢,道理再好不如给孩子们一个值得学习、值得崇拜的偶像。动画片是孩子们的精神食粮,不管国产动画里有多少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有多么丰富的文化知识,只有先让它们变成孩子们私下热烈探讨的“流行”,它们才能真正进入孩子们的世界里去。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