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著名涂鸦“兄弟之吻”被擦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柏林墙著名涂鸦“兄弟之吻”被擦除
2009年04月02日 10:37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左照为原型的柏林墙涂鸦“兄弟之吻”
△而今,“兄弟之吻”原来的位置上已经空空如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兄弟之吻”被擦 涂鸦作者光火

  柏林墙翻修“殃及”壁画引争议

  由莫斯科艺术家迪米特里·弗鲁贝尔创作的“兄弟之吻”,曾是柏林墙上最著名的涂鸦之一。然而,由于柏林墙翻修,这幅描绘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亲吻民主德国战友埃里希·昂纳克的画作已被官方擦除。对此,弗鲁贝尔盛怒不已,并坦言原画一去不复返,自己将通过不同角度推出新画。

  著名涂鸦 荡然无存

  作为目前柏林墙残余最长的一段,“东区画廊”上覆盖着各式各样的涂鸦作品。当年,弗鲁贝尔和其他117名来自21个国家的艺术家在1316米长的墙面上留下了涂鸦,他笔下著名的“兄弟之吻”根据1979年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民主德国战友埃里希·昂纳克会面时的一张照片绘制而成。

  然而本周,当48岁的他再次来到德国时,却震惊地发现“兄弟之吻”被“偷”走了——涂鸦所在的原来墙面空空如也,只有上方的俄文标语依稀可见!

  弗鲁贝尔大发雷霆地表示,擦除“兄弟之吻”一事并未得到其个人许可,当他在报纸上读到柏林墙将翻修的消息时,“兄弟之吻”已被擦得一干二净。“这些野蛮的举动毁了我的画作”,弗鲁贝尔不满地说,“这是对艺术家的侮辱。”  

  对于弗鲁贝尔的指责,“东区画廊”的发言人、也曾在柏林墙留下过画作的艺术家卡尼·阿拉维却回应称:“这完全是一场误会。”他解释道,由于靠近交通主干道的墙壁长年暴露在风吹雨淋和浑浊的空气中,墙上的不少画作已色块剥落,翻修之举实属迫不得已,“我们当年只是使用廉价的颜料作画。为了更好地保存柏林墙,所有的涂鸦都要用蒸汽擦掉,在墙体修复之后,原来的画家都会受邀重画一遍旧作,并采用防雨的颜料。”

  弗鲁贝尔则直言:“‘东区画廊’要翻修,我毫无意见。但是,我不可能把原来的‘兄弟之吻’再画一遍,这又不像做三明治那样简单!”他还抱怨称,虽然自己这次得到了官方机构3000欧元的补偿,但这些年来,他的画作多次被印在柏林的马克杯、明信片和盘子等物品上,自己却一分钱都没拿到。对此,阿拉维指出,根据德国法律,在公共空间创作的艺术不受著作权保护,如果弗鲁贝尔存有异议,可以采取上诉。

  新画创作 角度不同

  据悉,“东区画廊”的重修工作将维持数月,预计于2009年11月9日正式完成,而那天正是柏林墙推倒20周年纪念日。

  柏林游客委员会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滕斯勒表示:“每个来到柏林的游客都渴望看到柏林墙。”在他看来,此番翻修将改变“东区画廊”近年来因不断毁坏而令人堪忧的未来,尽管在方式上有点“激进”。

  心有不甘的弗鲁贝尔则表示,自己原本打算创作一幅和当下联系更密切的新画作,如描绘奥巴马和普京之间的交往,但他最终改变意见,决定仍以勃列日涅夫和昂纳克的拥抱为主题。弗鲁贝尔补充道:“这将是一幅通过不同角度的新画作。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政治性的图像,一切都是关于爱。”

  ○新报综合报道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