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海发现新石器时期古生物标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南海发现新石器时期古生物标本
2009年04月02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佛山四月二日电 (孙建驹 蔡剑 )广东南海西樵镇村民林辉培在开挖鱼塘时发现两件古生物标本,二日收到有关文物专家对这两件古生物标本进行的技术鉴定,初步认定动物标本属新石器时期,距今大概五千到六千年。

  三月十九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大同村村民林辉培在承包的土地上开挖鱼塘至六、七米深处时发现两件哺乳动物下颌骨及两件肋骨,分别长约四十多厘米,于是立即报告上级文物主管部门。

  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中山大学文物专家初步认定,林辉培开挖鱼塘时发现的动物骨骼,属于食草类的牛科水牛属,但具体是何种动物有待进一步鉴定。

  这两件哺乳动物的下颌骨及两件肋骨,属于同一动物个体,动物个体较大,两件下颌骨基本完整,门齿缺失,颌骨牙床保留有一组臼齿,因埋藏时间久远,牙齿外表呈黑色,光滑,有轻度石化。估计年代属新石器时期,距今大概五千到六千年。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馆长张杰龙说,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广东南海西樵镇民乐村一鱼塘也曾发现古生物标本,与在南海西樵山的古采石场古遗址存在的时间相当,证明早在五到六千年前南海西樵山就有人类居住,动物标本可能是古人屠宰动物吃用后剩下的骨骼。

  由此推测当时的古南海人已开始打猎生活,大型的动物是他们的食物来源之一。这两次发现对探讨南海西樵山地区的古环境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