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联手“软装修”杭州三大“国字号”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日联手“软装修”杭州三大“国字号”博物馆
2009年04月02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扇街设计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赵晔娇)记者今天从运河集团获悉,目前,由中日“软装修”专家联手打造的,中国最大的专题性博物馆设计方案已经出炉。今年国庆, 三个“国家级、平民性”的刀剪剑、扇、伞 “国字号”博物馆将精彩亮相。

  “要造一个让百姓看得明白的博物馆,很多博物场馆只从唯美的角度出发,殊不知要让人们了解到展物背后所承载的社会文化信息,实现从知性到感性的情感跨越。”该博物馆策划专家严建强表示,博物馆作为一个文化载体,通过先进的虚拟体验手法,用讲故事的叙述方式娓娓道来,观众更容易接受。“希望参观者在一饱眼福的同时,更能读懂刀剪剑、伞、扇背后蕴藏的历史和故事。”

  据悉,全部展厅面积合计9461平方米,建成后将填补中国在工业类国家级博物馆方面的“空白”。来自日本的设计师小野直纪表示,在每个博物馆中,他们都特地安排了三个区块:起源历史、社会文化和制造工艺。“该博物馆展现了过去和现在,特别是对未来的传承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还能和观光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是一种新型的信息产业模式。

  从宋代开始,杭州就是中国扇产业文化的中心。中国扇博物馆作为世界首创的扇主题博物馆,无疑是三大馆中的亮点。“扇子最早诞生于中国,在中日文化交流中被洗练,在欧美广泛传播。”小野直纪告诉记者,中国扇博物馆将从秦代开始,介绍中外扇子文化交流的历史。据悉,除了中国六大名扇,亚洲、欧洲等极具艺术性的扇制品和技术也将齐聚一堂。

  其中,最为古色古香的就是仿制的杭州扇街,它曾在明代盛极一时。“游客一旦进入扇街,装扮成扇店店员的机器人就会吆喝起扇子买卖。”小野直纪绘声绘色的描述道,走在扇街,游客仿佛穿越时空,融入了一场扇文化之旅。同时,在这里,观众还能真正动手制作扇子,体验这种手工艺。

  杭州运河指挥部副总指挥倪政刚表示:“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中外游客了解杭州文化的信息传递基地,对弘扬运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业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