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百家讲坛》为商纣王翻案:我没哗众取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百家讲坛》为商纣王翻案:我没哗众取宠
2009年04月02日 23:1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各种历史人物“翻案”,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成了文化界的时尚,但各种“翻案”中为商纣王“翻案”,钱文忠算得上第一人。在近期播出的《百家讲坛》节目中,在解读《三字经》时,钱文忠在讲到殷商文化一节时语出惊人:两千多年来被冠以“暴君”的商纣王属于历史最悠久的“冤案”,实际上商纣王绝对文武双全、功勋卓著。

  钱文忠近来频繁出现于各种电视节目,曝光率之高,似乎已经超过了学术明星易中天和于丹,这次“翻案”是否又是吸引眼球的“哗众取宠”?记者1日电话采访了钱文忠,他一开口就否定了记者的假设,“我绝没有哗众取宠,我的观点言之有据。”

  钱文忠告诉记者:“暴君”实际上是对纣王形象的歪曲,更是小说和影视作品惹的祸。钱文忠引用《史记》中对商纣王的描述说,“帝纣资捷辨矣,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钱文忠告诉记者,商纣王曾经做出了四大贡献,“第一,他开拓了山东、淮河下游和长江流域,促进了中原文明的传播;第二,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反对神权;第三,打破奴隶主的世袭制,大胆提拔新人;第四,商纣王对于古代中国的统一提供了思想和物质上的基础,更是统一中国的一位先驱。”因此,“历史上真正的商纣王不仅高大威猛,力量无穷,还是一位文武双全、功勋卓著的帝王。”

  钱文忠表示:民间的谬误都是在大众传媒的传播中被扩大的,学者应该站出来主导话语权。

【编辑:杨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