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12年,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去世12年,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还在
2009年04月14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世12年,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还在

  本报记者 桂杰

  今年4月11日,是“特立独行的自由知识分子”王小波逝世12周年的纪念日。除却网络论坛里王小波“门下走狗”们如往年一般热烈跟帖纪念王小波之外,由王小波作品改编而成的话剧、音乐会也接连推出。

  4月10日,王小波的成名作《黄金时代》被首次搬上话剧舞台,亮相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吸引了王小波的大批粉丝。

  在话剧《黄金时代》的结尾,舞台上的“王二”向观众招手,随着灯光渐渐熄灭,“王二”留下了一个黯淡的背影。“远离的不是王二,而是王小波和他身上的精神”,带着上高中的女儿来看戏的观众张先生说:“对于一个‘惯用黑色幽默与理性精神的创造性作家’来说,演绎他的作品无疑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黄金时代》以上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为背景,描写了一个满脑子逻辑的王二在不讲逻辑的世界里的遭遇,反讽了那个动乱年代里的荒唐和滑稽。这部他本人最满意的作品,从1982年开始酝酿,历经10年数十遍的修改。小说定稿后,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台湾《联合报》副刊连载,引起轰动,并荣获第13届台湾联合报系中篇小说大奖。王小波说,这是一部为“理智健全、能够辨别善恶是非的人”写的小说。

  在话剧《黄金时代》的介绍说明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也许是不堪‘精神家园’之沉重,也许难敌‘黄金时代’浪潮之凶猛,尚属英年的心脏悄然自动停止了。本剧即由《黄金时代》改编而成,以纪念离去的诗人。”

  话剧首演当天,王小波的母亲及遗孀李银河受邀到现场观剧。

  除了话剧,纪念王小波的另一个演出,是将于5月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纪念王小波室内音乐会《爱你就像爱生命》。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创作了音乐会中的所有音乐作品,而《爱你就像爱生命》的歌词,则由李银河根据王小波语录而配写——你像白色的奇迹/在绿色的草丛里/你像阿芙罗蒂/从浪花中升起/如果你愿意/我就永远爱你/如果你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爱情爱情灿烂如云/爱你就像爱生命。

  对于自己出手写歌词,李银河这样说:“那位制作人是个非常执着的小姑娘,逼着我写歌词,我没写过,赶鸭子上架。好在通过了。”歌词作者署名,是王小波/李银河。

  策划制作人钟骞说:“每当人们拿起这本《爱你就像爱生命》,都能感觉到温暖袭入心间。时光匆匆而过,《青铜时代》、《思维的乐趣》……王小波天马行空的文风和个人特立独行的气质却依然鲜活。”

  在各种论坛上,一些悼念王小波的文章让人过目难忘。城北徐公在“步行街论坛”上写道:“王小波说,中国若有自由主义,便从我辈开始。这句话很平淡也很勇敢。很多人给他戴帽子,从勇猛的战士到崇高的思想家,从崇洋媚外者到资本主义走狗,应有尽有,不过我想,再多的头衔,九泉之下的王二也不会在乎的吧。在我眼里他既不是导师又不是信仰,他打开了通往智慧和有趣的大门,我走进去,发现一些东西并且跟随他走在黑暗中摸索的道路上,他在我的头脑里已经不可或缺。”

  记者发现,在王小波的追随者中,有很多是“80后”,甚至“90后”。作家孙郁说,他在北京四中读书的女儿和女儿的同学,都非常喜欢读王小波的作品。一个作家的作品能够让缺少生活经验的年轻一代喜欢,首先证明他的作品有一些能够超越时间的东西。“王小波不死,王二也没有死去。”有人在论坛里留下这样的话。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