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少年毛泽东》被称为“连坛神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连环画《少年毛泽东》被称为“连坛神品”
2009年04月14日 12:39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淘到“连坛神品”

  一天没吃饭

  连环画《少年毛泽东》,是第一部反映伟人毛泽东人生事迹的连环画作品,是解放前唯一公开出版的毛泽东主席生平传记的连环画作品,享有“连坛神品”之称,被誉为连环画界罕见的“超时代”经典作品。武汉藏友姜小平两年前就淘到一本。

  昨日,30岁的姜小平告诉记者,这是他2007年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地摊上发现,并花了1000多元买到的。“10多年来,除了红色书刊收藏,我没有其他的爱好,大部分业余时间都是在武汉、北京等地的古玩市场淘旧书。”去年,他被批准加入中国收藏家协会。

  在四川长大的姜小平,父亲曾是村干部,他从小就看书看报,对政治感兴趣,所以喜欢红色收藏。姜小平主集民国时期《毛泽东自传》、《少年毛泽东》、《毛泽东选集》及各种相关红色藏品近千册。同时还收藏名家签名本以及建国初的知名期刊创刊号等。他还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关于收藏的文章上百篇,去年还向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无偿捐献其藏书。

  “当时淘到那本《少年毛泽东》之后,我高兴得一天没吃饭,抓紧时间去学习研究相关的知识。”姜小平后来了解到,《少年毛泽东》是由中国漫画界巨擘、著名画家米谷先生1948年下半年在香港创作的;1949年1月由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出版发行,距今已经整整尘封了60年。

  据介绍,《少年毛泽东》主要记述了1893年至1905年间毛泽东的生活经历,是根据美国记者斯诺先生著作《西行漫记》中第四章《一个共产党员的来历》在香港创作的。全书共由87幅连环画作品组成,其画风细腻,布局大气,浑然天成,被公认为“中国现代连环画真正的先驱”。初版仅印刷2000册,有平装本和精装本两种版本面世,目前存世极少,属于善本珍藏品。目前,国家图书馆等多个大型博物馆都没有收藏。收藏市场拍卖价格高达10万元。

  “我还收藏有整版刊发马未都的成名小说《今夜月儿圆》的1981年的《中国青年报》呢!”姜小平说。

  记者胡孙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