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看到温总理的话很感动 读经典急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看到温总理的话很感动 读经典急不得
2009年04月15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书读得越多越没用? 于丹:读书就是滋养自己

  4月23日,我们将迎来第十四个世界读书日。不少地方纷纷推出“全民阅读月”活动,打造“阅读之城”。与此同时,也有一种声音和情绪在悄悄蔓延,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不少大学毕业生感慨“书读得越多越没用”。

  今天这个时代,读书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4月13日,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于丹教授做客本报文化讲坛,就“阅读与经典”进行了主题演讲,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把自己做成一碗米饭还是酿成一瓶酒?

  读书养心,它改变的是你面对世界的态度

  记者:世界读书日快到了,阅读的话题又开始热起来。在今天这个时代,读书到底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于丹:大家还记得今年2月底,温总理第一次和网民互动时,最后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读书不仅给人力量,而且给人安全感和幸福感。他说,我很希望有一天看见地铁里面人人都捧着一本书。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心里真是充满了感动。因为我们平时总说读书给人知识、给人力量,似乎已经是一个最高境界,但读书还能让我们感到安全、感到幸福。

  我把阅读分成有用的阅读和无用的阅读。所谓有用的阅读就是为了拿一个文凭,为了在社会职业中提升自己的阅读。这种阅读当然是重要的。但是,比这更美好的境界是无用的阅读,就是为生命、为成长的阅读,它不见得能直接给你一个文凭,不一定给你专业的技能,但是它能让你的心灵变得辽阔。

  记者:可是也有一种声音,觉得书读得越多好像越没用?

  于丹:今年的毕业生、包括我的不少学生确实在抱怨。他们说,我们怎么这么倒霉?毕业时赶上金融危机,我们该怎么办?社会给我们的价值评定又是什么?

  我想,不管这个社会现在给你什么评定,关键是自己怎么认定自己。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徒弟去问他师傅,一碗米有多少钱的价值?师傅说,这太难说了,看在谁手里。要是在一个家庭主妇手里,她加点水蒸一蒸,半个钟头一碗米饭出来了,就是一块钱的价值。要是在有点脑子的小商人手里,他把米好好泡一泡,分成四五堆,用粽叶包成粽子,就是四五块钱的价值。要是到一个更有头脑的大商人手里,把它适当地发酵、加温,很用心地酿造,一瓶酒有可能是一二十块钱的价值。所以一碗米到底多少价值,这要因人而异。

  假设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碗米,谁能说它值多少钱啊?但是这里有一个规律,我们加工的时间越短,费的心思越少,越接近原来的形态,它的价值就越低。有谁经得起把自己酿成一瓶酒呢?酒离米的形态最远,酿造的时间最长,中间可能导致失败的元素最多,你还敢于这样去试验吗?所以我们说,读书养心。生活就是一锅滚开的水,它一直都在煎熬你,问题是你自己以什么样的质地去接受煎熬,最终会看到不同的结果。读书就是干这个的,就是滋养自己。

  文化的力量,我们不能夸大它,它不能阻止地震的来临,也不能改变金融危机。它能改变什么?它改变的是我们面对这一切的态度,是我们自己和世界相遇的方式。

  经典是不是不合时宜了?

  读经典急不得,随着生命成长去体会,最后就能懂

  记者:《论语》、《庄子》等经典,很多人也想读,却觉得那些古训很艰涩,又有些不合时宜了。

  于丹:经典会随着我们的生命体验不断地深入心灵。大概十几岁时,《论语》我就通读得非常熟了,可那个时候喜欢的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些掷地有声的话。到40来岁,上有老、下有小了,我就想起,孔子的学生问老师,说您的理想还没有跟我们说呢。孔子只说了三句话,“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意思就是说,因为有我在,让老人们心都安顿了;让我的朋友们都有个可信任、可托付的人;我这个人让孩子们、学生们想起来,还能经常怀念着。这就行了。

  十来岁时,你即使读过这三句话,也记不住,甚至可能会嗤之以鼻,觉得这也太简单了!人一辈子光照顾这几个人啊?只有人到中年,你才知道人这一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老的、小的、身边的朋友。

  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可能会觉得经典很难读,但是如果你把它当成生活的一种提醒,随着自己的生命成长,一直在读,最后就能懂。

  读经典这件事急不得。对于一本书,你不懂它的时候,不必苛求。读书关键是抱着一种从容不迫、不急功近利的心情。

  新闻从业人员应该从经典中汲取什么?

  传媒人应该有最热的心最冷的眼

  记者:你平时从事传媒方面的研究,今天又来到我们报社。你觉得在当下这个时代,新闻从业人员要从经典中汲取什么力量?

  于丹:我觉得传媒人应该有最热的心、最冷的眼。所谓“心要热”,就是要有责任感,要悲天悯人,所谓“眼要冷”,就是要及时、冷静、客观。现在怕就怕搞传媒的人都有很冷的心、很热的眼。就是有点什么事,市井新闻、花边消息,甚至揭人伤疤,为了发行量、收视率,什么都能冲上去。

  孔子讲“宽则得众”,从一个人到一个媒体,都可以从中获益。“宽”,其实就是你看世界的态度。你所看见的生活,你对生活的解释,其实都带有强烈的主观价值判断色彩。干传媒也是这个道理。现在有些媒体热衷于炒作市井里的负面新闻,冲突、纠纷、绯闻、命案,觉得这些东西抓眼球。但是,如果你一直去放大这些,我们的心灵会越来越宽,还是越来越窄呢?一时的发行量和收视率,真的能代表媒体的公信力吗?

  一个好的媒体,最终销售的应该是它的媒体态度,也就是说透过事件背后的态度引导。这个世界是喜忧参半、良莠混杂的,你可以放大负面的东西,愤世嫉俗,也可以建立人心,帮助大家树立起一种对人性、对美、对善良的信任。

  记者 杨雪梅采访整理

  于丹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影视传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2006年10月因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论语》而一炮走红。近年来,于丹致力于普及、传播传统文化。主要研究方向为广播电视形态学、广播电视频道研究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