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千年古羌文明 汶川将办第二届古羌文化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抢救千年古羌文明 汶川将办第二届古羌文化节
2009年04月20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四川省汶川县将在地震周年纪念日前举办第二届古羌文化节,以抢救和保护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古老羌族文化。

  汶川县县委宣传部长吴开明介绍说,今年的文化节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汶川羌族聚居地绵虒镇三官庙村举行,除通过一系列活动展演这个有三千多年历史民族的节庆礼仪、民间习俗、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和羌绣服饰文化外,汶川县下属的“羌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院”也将揭牌正式成立,同时还将为官方认定的古羌文化传承人授牌。

  早在殷商时期,羌族文明就被记录在甲骨文中,羌族百姓在山上建造平顶石头房屋,并在墙上画上彩绘图案,靠放羊和种植玉米等为生。四川省为羌族主要居住地之一,有30万的羌族人口居住在汶川地震受灾最重的地区——汶川、北川和茂县。地震不仅毁损了这个世代依山而居的民族的家园,更夺去三万羌族人的生命,羌族文化也可能失去得以传承后代的文化载体。

  汶川县是中国仅有的四个羌族聚居县之一,总人口11万多,其中羌族约占27%。2007年,汶川县政府曾在素有“古羌王遗都”之称的萝卜寨举办了第一界古羌文化节,原定去年6月举行的第二届文化节因为地震推迟,而汶川最大最古老的羌寨——萝卜寨几乎所有的老建筑都在地震中被摧毁。

  吴开明说:“我们希望通过文化节的举办,挖掘保护和弘扬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独特的羌族文化走向大众,也希望更多的人帮助我们一起推动羌族文化的复兴。”

  (易凌 崔清新 赵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