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保护区文物“惨遭”洛阳铲 墓群遭到破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龙门保护区文物“惨遭”洛阳铲 墓群遭到破坏
2009年05月13日 16:1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洛阳龙门东山的北坡有墓穴遍布的汉墓群。5月9日,洛阳网民“火箭”图文并茂发帖《盗墓贼潜伏无踪、龙门保护区惨遭洛阳铲下劫难》,披露了该墓群遭到破坏一事,立即引起众网民热议。“那天,我赶到现场后特别吃惊。”帖中照片的作者、网民“老曹”,昨天指着一组龙门照片气愤地说,汉墓群位于离龙门管理局办公楼不远的龙门东山,地上被洛阳铲探过的洞总共有12个,旧洞和新洞各6个,盗墓洞直径约0.6米。他说,龙门东山在两汉时期被很多人当做墓葬风水宝地,是一个墓穴遍布的汉墓群。

  根据网民“老曹”指引的方位,记者昨天来到龙门东山空地,看到一块200多平方米的地上分布着不规则的大小坑洞十余个(如图)。

  记者将照片发给洛阳文物队的一工作人员辨认,他们指出,这样的痕迹基本上就是洛阳铲所留。几个老洞的时间大约在去年,而新洞应是最近留的。考古发现洛阳龙门东山是龙门文物集中地,涵盖了唐、宋、金、元等7个朝代的文物堆积层。

  记者连线了洛阳龙门管理局,问近期有无在东山进行文物挖掘勘探。负责龙门文物勘探和保护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他们在东山进行过文物勘探,地方位于龙门东山石窟区南端,主要是发掘石窟前建筑遗址。但今年没在这些地方进行勘探,而且即使勘探文物也绝不会使用洛阳铲,因为地下多是石像、瓦砾等东西,没法使用。至于这些洞穴是否为盗墓者所为,这名负责人表示他不能确认。

  (今报记者 李娟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