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西方公司"成员披露:美中情局助台反攻大陆内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前"西方公司"成员披露:美中情局助台反攻大陆内情(2)
2009年05月19日 09: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起国际纠纷

  除了策划、训练、装备游击队对大陆沿海实施突袭外,“西方公司”人员也从事对大陆的侦察工作,并提供情报,协助游击队拦截搜索载运战略物资开往大陆港口的商船。为了这个目的,“西方公司”在距福州只有20多英里的白犬岛上设置了联络站,直到1958年才全部撤离。白犬岛游击队司令是王调勋,此人几乎是海盗和军阀的化身,尽管盘踞的不过是两英里长的小岛,却像独立王国一般,居然有自印的钞票。在白犬岛上常驻的美国人先后有蒙哥马利、迈克尔和詹姆斯等。

  “西方公司”的美国工作人员提供情报、训练(辨识船只的类型、国籍等)和武器拦截驶往大陆的商船,这引起一些国际纠纷,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波兰油轮“陶普斯”号。当时正值冷战“高峰期”,“西方公司”希望船上的苏联船员投奔“自由”,造成国际宣传效果。台湾情报单位体会到美方的意图,下了不少功夫。除了为苏联船员提供舒适的旅馆外,还准许他们上酒吧,晚上则“供应”女人,并暗中录像,作为要挟他们的手段。哪知苏联船员根本就不吃这一套。

  被拦截的货轮以从香港出发去大陆的英国船只居多。有一次,国民党军队拦截了一艘名叫“黑利康”的货船,驻在白犬岛的迈克尔马上派翻译郭立墨去和英籍船长谈话,套取情报,没想到郭斗不过老奸巨猾的英国人,竟被套牢泄了“西方公司”的底。英国船长回到香港后,揭露了白犬岛上美国人的姓名及身份,使老美大失面子。港英当局还一度不准“西方公司”的某些人去香港度假。

  失败的“东山岛大捷”

  按照台湾方面的记载,“1953年7月17日(应为16日),游击队成功地突袭了大陆控制的东山岛”,这就是当年台湾所宣扬的“东山岛大捷”。那时霍洛伯正住在香港,根据他的叙述,国民党其实是这场战役的失败者。

  1953年6月,汉密尔顿由美国重返台湾后开始规划此次战役,这是1949年国民党退出大陆后针对大陆所采取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汉密尔顿的计划是动用一个伞兵加强营(约600人),1500名游击队员和约一个小型师的正规军(5000人),再加上海空军的支援,规模相当大。为什么这样一个战斗计划由美国人来主导而非国民党军队本身,霍洛伯的说法是,台方认为只有这样美国才会全力支持,义无反顾。

  汉密尔顿花了48小时拟好作战计划,然后飞往金门和胡琏面商大计。东山之役是胡琏坐在驱逐护航舰上指挥的,汉密尔顿坐镇台北,不过战役开始前,他亲自为宋美龄和台方高级将领们作了一场简单报告。曾参与“东山之役”的伞兵随队摄影师刘某人回忆说,7月16日凌晨3时不到,他和他的同伴就被叫醒,用过简单的早点后便匆匆上路,乘卡车由龙潭向新竹空军基地进发。抵达时,22架C—46运输机已升火待发,每架都装载30名伞兵和武器配备。可是还没起飞,就有两架飞机的发动机发生故障,一架起火,另一架升空后不得不折回,机上的伞兵无法行动,引来一阵咒骂。飞机升空后,预计飞行1小时45分钟后抵达东山上空,时间是6时到6时15分。在飞行途中,有位驾驶员发现风高夜黑,生怕被击中,没等伞兵跳伞就急忙掉头。这位驾驶员降落后,立即受到惩罚。东山之役,尚未出师,已有两桩不利,实非好兆头。果然,由于空降位置错误,岛上岸边的潮汐计算不准,这些伞兵非但没有派上用场,还损兵折将,死了200多人。

  和台湾关系的丧礼

  “东山岛之役”是“西方公司”在台湾及外岛准军事作业的转折点。自此以后,“西方公司”逐渐终止了支持国民党军队的活动,而其自身也在1955年初寿终正寝,其业务由“海军辅助通讯中心”(NACC)接管。

  “西方公司”在台湾的负责人狄兰尼通知公司关门的消息时,宋美龄非常伤心,好比听到一位“密友死亡”般震撼。她一语未发,就孤独地离开了。那是一个阴雨天,只有一位随从为她撑着伞。狄兰尼目送宋美龄在雨中踽踽独行,乘车离去,那情景好比正在举行“西方公司”和台湾关系的死亡丧礼。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