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追回一批国宝文物 计生副主任竟是盗墓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沙追回一批国宝文物 计生副主任竟是盗墓王
2009年05月27日 11:1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沙王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群贼影频繁闪现在湖南望城县古墓地:去年12月29日,风篷岭二号汉代古墓被盗;今年1月16日,银星村汉代古墓被盗;1月22日,战国时期墓群被盗;1月28日,明代古墓葬被盗……这一系列盗墓案震惊了全国。盗墓案发生后,长沙警方迅速行动,组成专案组重点侦破,记者5月23日获悉,经过几个月的侦破与抓捕,系列盗墓案多名主犯落网,多件国宝级文物被警方追回。

  据了解,办案过程中,一个可疑的人物进入了警方视野,他叫刘胜利,开福区新港镇计生办副主任,具有研究生学历。去年10月曾经多次出现在古墓周围区域,而刘胜利又有收藏古玩的嗜好。警方马上对刘胜利实行24小时监控。刘胜利的老家在山东,他曾于10月份、11月份、12月份连续多次到了江西,很可能江西、山东就有他的同伙。

  今年2月,警方在接到举报后,组成7个抓捕小组展开抓捕行动。刘胜利、彭红生等多名主犯被抓获。

  通过对刘胜利家的搜查,搜出50多件漆器、2个玉璧、1把青铜剑、4个玉手镯。经审查得知,刘胜利相当于是一个交通枢纽,江西、山东、长沙本地的嫌疑人,都以他为中心。这个团伙从2008年8月开始,在湖南共盗挖古墓16座,涉及年代有汉代、战国、清代。出土文物众多,除了一部分在刘胜利手里,其他的都在江西和山东,其中“长沙王”金印和一部分文物,刘胜利以350万的价格卖到了山东,另外一部分卖到了江西。

  3月20日至4月28日,该团伙的其他嫌犯,相继落网,共计32人。两枚“长沙王”金印终于被完好无损地追回,正等待文物部门的进一步鉴定。综合《潇湘晨报》、《长沙晚报》

  相关新闻

  文物中有枚长沙王玺

  很可能是国内第二枚汉诸侯王玺

  “如果是真的,那肯定是国宝。”作为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科科长,何佳深知,长沙系列盗墓案侦破过程中,被警方追回的两枚长沙王金印,正承载着文物界的共同期待。何佳说,其中一枚金印上有明显的“长沙王玺”字样,“至今为止,国内发现的诸侯王玺,只有广陵王玺,现在是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何佳表示,这种印章,直接标志着墓主人的身份,“如果是真的话,那价值十分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