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羊皮巷现战国金币:闪闪发亮 含金量9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羊皮巷现战国金币:闪闪发亮 含金量90%
2009年06月12日 11: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郢爰”两个字的战国郢爰金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羊皮巷挖出战国金币

  这是主城首次发现战国爰金,可出自六朝地层让专家“犯晕”

  本报6月1日曾对南京羊皮巷一处考古工地进行了报道,考古专家否定了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地块下面埋着南唐皇宫,大规模的挖掘是想寻找孙权太初宫遗址的可能。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工地时发现挖掘已过南唐地层,专家明确表示,根本没有南唐皇宫的踪影,但却在六朝地层惊奇地发现了一枚指甲盖大小的金币,专家称这是战国时期的郢爰金币。

  主城首次挖出战国爰金

  含金量在90%以上

  “考古就是这样神奇,在我们南京城的脚下沉睡着几千年的文明,不知道哪一块地面,往下一挖就可能挖出个宝。”考古人员的话不假,当记者们蜂拥而至时,考古人员却卖起了关子,先拿出一些明代的瓷片和残器给记者看。一位常年在北方考古的郭师傅拎出一个大蛇皮袋,市博物馆的专家打开袋子,里面全是各种瓷器,有少部分残器,其它大多数为瓷片。“这些有六朝的,有五代的,你们看,这是一块典型的六朝莲花纹瓦当。”

  这时,郭师傅神秘地从上衣口袋掏出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他放在手心里,记者上前一看,也就指甲盖大小。“哇,不得了,这是一枚金币,看似乌龟壳,它叫‘郢爰’(读作ying yuan),也称‘爰金’或‘印子金’。‘爰金’有形制、铭文、重量,是楚国的一种称量货币。它应该是整板的,这种金板大多呈方形,少数呈圆形,上面用铜印印为若干个小方块,这只是其中一枚,有一边明显切痕斜侧,切得不齐,使另一枚大半部分缺损,完整的这枚正面的字应当是阴文‘郢爰’二字。”说着,考古专家大致量了一下,爰金大小约1.5厘米见方,厚约0.3厘米,背面无字,但稍显不平。专家称,战国的郢爰金币含金量很高,在90%以上,完整的约一斤重。“我在南京城从事考古工作几十年,从没有见过,早年在江宁的小丹阳,江浦的蒋城子,以及高淳的固城遗址都曾发现过,但不是我主持的,我是第一次在城里见到。应当说,这是南京城内首次发现,可以说意义十分重大。”

  战国文物现身六朝灰坑专家一时说不出原因

  羊皮巷考古工地因地处六朝宫城与南唐皇宫的中间接合部,而且据史料记载孙权的太初宫就在这一带,因此一直倍受重视。而这枚金币的发现,挖掘工作也将更加谨慎起来。考古部负责人要求对出土郢爰金币的灰坑进行仔细地过滤,一点土渣也不放过。记者来到开挖的3个探方前,“金币就出土在朝北的这个小灰坑里。”说着考古人员下到距离地面有2.8米深的其中一个探方内,他蹲下身用手指着一处灰坑说。在探方内一共挖出了3个这样条形的灰坑,专家说3个小灰坑都是六朝时期的,最南面的圆形灰坑是五代的。从出土的原始状态来分析,专家排除了“窖藏”的可能,所谓“窖藏”是指把收藏的金银财宝放在一个容器里,比如坛坛罐罐等,埋入地下。但为什么这枚金币会出现在六朝灰坑地层里,专家表示,目前仅凭借一枚爰金很难判断事实真相,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据专家介绍,战国时期黄金的流通仅限于上层社会,而且只在国际礼聘、游说诸侯、国王赠赏、大宗交易时才使用。“这枚郢爰金币出现在羊皮巷考古工地中六朝地层确实是个难解之谜。如果说这枚爰金是在六朝宫城台城遗址前身的金陵邑发现的似乎比较合理,因为金陵邑是战国时期南京最早的地方机构,各路诸侯走动比较多,也许有被赠赏人使用过,或有大宗交易在此进行。再如果是发现在羊皮巷工地战国地层灰坑中,那也能证明战国时期南京的活动范围。可惜,这两点都不是。而且,8年来的大规模城市考古证明,南京城从没有发现过战国地层,难题就在这儿。”考古专家分析说。

  记者问,接下来,羊皮巷的考古将如何进行?考古专家表示,继续按照原计划挖掘。目前已经到六朝地层,然后是东晋、孙吴,一点一点往下挖。究竟后面还会出现什么奇迹,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蔡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