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之父":第三次发掘或现彩俑说法不准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兵马俑之父":第三次发掘或现彩俑说法不准确
2009年06月13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0日,据悉,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一号坑将于2009年6月13日进行第三次考古发掘。有关专家称,本次考古发掘有望揭开秦兵马俑目前存在的许多谜团。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西安六月十三日电(记者 冽玮)  相隔二十四年后,举世瞩目的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今日开始第三次考古发掘。此次发掘是否能够出土色彩斑斓的彩绘俑阵等,受到海内外人士高度期待。在即将开始的发掘现场,号称“兵马俑之父”的考古专家、秦兵马俑博物馆前馆长袁仲一先生向本社记者明确表示:一些媒体渲染的此次发掘可望出现色彩斑斓的兵马俑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袁仲一说,考古发掘是一项科学严谨的工作,不是猜谜,研究和保护工作是没有止境的。此次发掘的保护方案是在过去研究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但是,地下的文物不可预测,因此,此前媒体渲染的此次发掘可望出现色彩斑斓的兵马俑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袁仲一介绍说:秦兵马俑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一直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如何保护好出土文物的彩绘,这是保护工作最突出的问题。二是出土文物的防霉变工作。三是秦兵马俑俑坑夯土层的干裂问题。四是防止出土文物的风化。五是抗震防震问题。

  据介绍,此次发掘过程中将采用现场彩绘保护工艺。这项工艺是中德专家历经十余年探索的成果,二00一年通过国家文物局成果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具体说,办法之一是选用抗皱缩剂和加固剂联合处理法,综合利用喷涂、点涂、注入法等将化学物品注入,加固保护,减轻彩绘对环境的敏感度,也就是边细细清理俑体,边及时为暴露在空气中的彩绘穿上“保护衣”。

  袁仲一指出,按照过去第一次、第二次发掘秦兵马俑坑经验来看,彩绘兵马俑保护最好的文物多出土于二号坑,其中包括著名的绿脸兵马俑等。而一号坑由于经过长期的水浸和火烧,因此,出现色彩斑斓的彩绘兵马俑是不可能的。

  据了解,按照考古发掘的原则和规律,兵马俑坑地下文物等埋藏都不可能在瞬间就出现。尽管此次发掘开始,地下新发现的揭示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必须要有相当长的一个过程。这一过程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甚至更长。(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