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申报世遗,功夫不要下在“接风洗尘”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申报世遗,功夫不要下在“接风洗尘”上
2009年06月15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文化遗产日,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举行了“广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阶段性成果展” 本报记者 邓勃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功夫别耗在“接风洗尘”上

  郭旃直陈申遗几大误区,并声明中国暂未有世遗被列入“濒危”或被亮“黄牌”

  前天是中国文化遗产日,作为广州开展的“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之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在广州图书馆举办了“世界遗产与中国特色”的专题报告。他呼吁:申报世遗,功夫不要下在“接风洗尘”上!

  郭旃直陈中国申报世界遗产的一些误区,并提出了真知灼见。

  古建筑要“带病延年”

  郭旃提到了许多人对文物保护的一个误区,即错误解读“修旧如旧”。

  郭旃说:“许多人把‘修旧如旧’等同为‘修旧像旧’,比如长城的女儿墙,把它全拆了再铺上新砖新瓦,簇新簇新的反倒让专家心疼不已。你说日本,他们是砖木结构,损坏周期短,屋顶最容易被破坏,瓦片很难保全,但也是有1片就用1片,有10片就用10片,绝对不会说因为坏掉了一片,就全撤下真实的,再换上新的一大片。对古建筑我们也应该让它‘带病延年’,而不是让它‘返老还童’。”郭旃说。

  郭旃说:“有这么一个笑话,北京人和巴黎人聚在一起吹牛,北京人自豪地说‘我们北京,日新月异,一年一个样’,巴黎人听了,微微一笑,回答‘我们巴黎,300年一个样’。这个笑话道出了好些国人在维护自身文化遗产上的弊病。尽可能地保持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这是申报世界遗产的最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必须要认清的一个准则,避免让遗产‘返老还童’、‘焕然一新’、‘以假乱真’。”

  靠自己力量造好“窝”

  上世纪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形成了一股出国热潮,但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美国、日本的生存环境很好,文化遗产保护得很好,咱不住这了,往那儿搬吧”的长久情况。郭旃掷地有声地指出:“我们不可能永远住在别人的‘好屋子’里。举个例子吧,我们不可能到哪怕是最亲密的朋友家里去过人家的好生活。我们就这么一个窝,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事做好,哪怕这事进行得多么不容易。”

  “申遗”为百姓找到根

  许多人认为,世界文化遗产既然冠上了“世界”一词,这个概念就离我们普通老百姓远了,交给那些尖端的专家学者去挖掘和维护吧。“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郭旃说,“一个地方无论多小多偏僻,但一旦祖先创立的文化形态能被世界人民所欣赏,无疑会大大增强家乡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1996年2月3日,震中位于丽江市的里氏7.0级大地震,丽江古城遭到极大破坏,而当时的丽江古城正进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关键阶段。“在这里,我更想强调的是丽江古城对于纳西族的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起着多么重大的作用。丽江州长曾经自豪地对我说‘地震后,我有两个政绩,一个是利用灾后的关注度来集中力量维护古城、建起新城;二是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做了这两件事,比其他任何政绩都更让百姓记住我是个真正的父母官,因为我为纳西族人找到了根,稳住了根’。”

  可换个角度看“盗窃”

  郭旃提到了让部分中国人“义愤填膺”的韩国争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问题。

  “首先要理性地看韩国申报端午节这事,我们的文化影响力非常大,端午节虽说的确源于中国,但是它在别处融入了新元素后,已形成了新的文化形态。韩国的端午节与我们的端午节比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郭旃如是说。现在韩国又在致力于申报“孔夫子文化村”,对于此事,郭旃认为我们实在该表现出一种大国的心态和气度,“难道世界上会有谁认为孔夫子不是中国的吗?”他笑说。他进一步解读:“况且,我们光从这一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我们儒家文化的影响力,由它去大力宣扬和扩大我们文化的影响,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要总抱着一种是别人在‘盗窃’的眼光去介意,先把自己的遗产保护好再说。”

  “方便”损害了文化景观

  郭旃跟听众描述了一个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他说,你们中国全是‘厕所建筑’,哪怕是在珍贵的文化景观旁边,也能堂而皇之地建一间不搭调的厕所”,郭旃开玩笑说,“他们都说找中国厕所,用不着眼睛,用鼻子就可以了,顺着冲天的臭气寻过去总没错。”

  的确,“天人合一”、“返璞归真”体现了我们中国先人的智慧,但是,今人却远没能领会和践行,凡事图个方便简捷,哪怕是以损害文化景观为代价。像北京的长安街, “对于长安街的每栋建筑,我都不否认是独具匠心的,但是堆砌在一块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遗产和周围景观必须要协调,这一点,国人远没有做到。”郭旃说。

  走申遗捷径行不通

  郭旃提醒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以己度人”往往对申报世遗无利,功夫常常耗费在“接风洗尘”上,徒劳无功。郭旃说:“云南石林申报的时候,几千名男女列队手拿鲜花欢迎,外国专家们是够激动的了,回头报告里有这么三条:头一条就是感谢‘获得了总统般的待遇’,二则客观地说当地人对自己的遗产了解得不怎么样,三是进一步论述遗产保护管理得也不怎么样。处理建议是暂时搁置。所以说,国人把功夫耗在‘接风洗尘’、走申报世遗捷径,是走不通的。”

  申遗先付“鸡蛋损失费”

  郭旃说:“还有,要不畏难,不怕细节。”他提到,申报某一遗址的时候,要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动员1150户居民拆迁居所的工作,这就遇上了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一个老奶奶家养了母鸡,拆迁后她要求赔偿,政府部门劝她:“你连同鸡一起带走不就得了。”她固执地告诉政府官员,母鸡到了新地方以后就不下蛋啦,要求赔偿鸡蛋损失。后来请有关专家鉴定,确定母鸡迁移后的确会有三个月不下蛋,于是政府按量赔付老奶奶三个月的鸡蛋损失费。“这些细节问题很多,我们都得耐着性子好好解决,申报世界遗产是一条光荣而漫长的路”。

  被亮“黄牌”非不可能

  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中国有无像许多媒体所宣传的,已经有多处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被亮“黄牌”、被列入“濒危”行列,郭旃打消大家的疑虑:“大家不必人云亦云,中国暂时还没有任何一处遗产被列入‘濒危’之列,也没有被亮‘黄牌’。”但随即他话锋一转:“兑现承诺不比许下承诺容易,如果我们保护、管理得不好,真实性、完整性达不到评估要求,黄牌被亮起,乃至吊销称号都不是没有可能的。”

  本报记者 张演钦 实习生 黎春蕾

  -链接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由从事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管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群众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其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文化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