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刺蒋”计划流产始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鲜为人知的“刺蒋”计划流产始末
2009年06月16日 08:4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鲜为人知:“刺蒋”计划流产始末

  曾 辉

  蒋介石一生曾经多次遇刺。1931年夏,在“中国暗杀大王”王亚樵的组织下,刺客陈成潜入“夏都”庐山“太乙村”附近的竹林中,朝正在甬道上散步的蒋介石连开两枪而未中,蒋惊魂逃命,逃过一劫。1935年11月1日,国民党在南京中央党部礼堂举行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乘中央委员集体合影之际,南京晨光社记者、爱国热血青年孙凤鸣拔枪行刺。由于蒋介石临时决定不出场照相,结果汪精卫成为刺杀对象,身中3枪倒地。1961年,在日本的台独分子廖文毅花费黄金几百两雇请杀手赴台刺蒋,由于警卫事先警觉,刺杀未遂,蒋介石再次幸免于难……

  这些“刺蒋”案,已经屡屡见诸刊首报末或各类传记中,从而为今人所津津乐道。但是,中国青年党党魁曾琦所谋划的一个“刺蒋”计划却尘封已久,鲜为人知。至今只在青年党主要领导人的回忆文章中略有提及,笔者有幸在扒梳史料过程中得见,故略费笔墨叙述之,以飨读者。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中国青年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共党派,是“最反动势力的结晶”和“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们在大革命中依附军阀,阻碍革命。抗战胜利后又和国民党蒋介石勾结在一起,在构成“民盟”的“三党三派”(青年党、国社党、第三党、乡村建设派、职教社、无党派人士)中,只有青年党和国社党参加“制宪国大”和“行宪国大”,后随国民党逃至台湾,成为“花瓶”政党。就这样一个和蒋介石走得这么近的反共党派,怎么会计划去“刺蒋”呢?青年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党派?曾琦是何许人也?他们为什么要去“刺蒋”?后来为什么又改变计划去刺杀鲍罗廷?刺杀结果又如何?

  第三大党 反共先锋

  中国青年党,简称“青年党”或“中青”,1923年12月2日成立于巴黎。1924年10月10日,该党在上海创办《醒狮》周报,揭橥“国家主义”,故时人亦称之为“国家主义派”或“醒狮派”。青年党人自己则在1929年8月公开党名以前,以“中国国家主义青年团”(成立于1925年10月)的名义活动。

  青年党人素以继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而起的“第三大党”自居。1932年12月,中国青年党发表告全国国民书称:“中国现在的政党,虽已将近十数,然举其大者,则中国青年党与国民党、共产党实鼎足而三。”1946年1月,民盟开会讨论政协名额问题,青年党三巨头之一的左舜生在会上直言不讳地声称青年党为“第三大党”,9个政协名额中必须要有5席。从事实上来看,青年党党组织确实颇具规模,其组织遍布于欧、亚、美三洲及国内各省市,在欧洲,德、奥、比、瑞、荷、英等地均设立了支部,巴黎则是青年党最早的总部所在地。在美洲,青年党员谭敬之、林冠雄等数十人在纽约成立青年党驻美总支部,出版《侨声日报》。在香港也成立支部,出版《探海灯报》、《香港时报》。在国内,湖南、四川、湖北、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贵州、安徽、山西、山东、江苏、天津、武汉等省市均建立了省(市)党部和基层党部(1925年,由于国内党务的普遍发展,总部迁至上海,巴黎另成立驻欧总支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