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部门对元上都进行史上最大规模考古发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部门对元上都进行史上最大规模考古发掘
2009年07月09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文物部门正在对元上都遗址进行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以期揭开这座曾让马可·波罗大为惊叹的元朝夏都是如何恢弘、繁华和神秘。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文物工作者已在这里工作了3个月,但这一考古工作,计划要进行3年。

  中国元朝设两座都城,先有上都,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境内;后有大都,就是今天的北京城。

  在考古现场,30多名考古发掘人员分成几组正在对穆清阁遗址进行发掘清理。揭开厚厚的历史积土,穆清阁露出其厚重的青砖包土墙。穆清阁是元上都最大的宫殿建筑,据史书记载,元朝皇帝常在这里举行重大议事和大型宴饮活动。

  这座草原深处的世界名城,曾被马可·波罗称之为“见之足以娱人心目”的东方之珠,仅仅繁荣了一个多世纪,就随着元王朝的崩溃和农民起义的战火而毁灭了。

  上都是由成吉思汗之孙、元世祖忽必烈于1256年命人所建,历时3年完工,初名开平府,后几经改扩建。1260年,忽必烈在此登蒙古大汗位,1264年改开平府为上都,成为仅次于大都的全国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每当夏季来临,忽必烈及历代元朝皇帝便率领百官幕僚、嫔妃家眷到上都避暑游猎,处理军国大政,因此又被称为夏都。在元上都,忽必烈完成了统一中国大业,成就了他最大的历史贡献。

  在现场组织考古发掘工作的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杨星宇说,元大都的一些建筑名称及形制承袭了元上都,比如两座都城的宫城城门均有东华门和西华门。他说:“过去的3个月,最大的考古收获是首次搞清了明德门及其护城河、外城西门护城河和穆清阁的范围、局部结构。”

  考古发现,穆清阁是在一处排干水的湖沼区修建起来的,这与史书记载的元上都另一大型建筑情况相符,可见当时元上都地区水草丰美。另外,穆清阁系汉式建筑,由此可管窥元上都建筑的主体风格。

  明德门是元上都皇城的南门。此次考古发现,明德门瓮城门前护城河较窄、建造较为简单,系直接下挖而成,护堤为桦树横木砌边。作为元上都里极其重要的明德门,其护城河为何如此简单?据考古专家推断,此门主要为皇帝、贵族、官员进出,百姓禁行,人流量极少,不经常起闭,所以此段护城河不需要太坚固。

  (记者 王欲鸣 柴海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