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季老为我改名“朱一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军:季老为我改名“朱一军”
2009年07月14日 15:2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军手捧花束前来祭奠季羡林
朱军签下的名字是朱一军。摄/记者付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朱军:季老为我改名字

  祭奠季羡林后接受本报采访 讲述朱一军这个名字的来历

  昨天上午11时许,央视主持人朱军身着一袭黑衣来到北大百年讲堂,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从快速通道进入灵堂。

  朱军手捧的花束由菊花和季羡林生前最喜欢的荷花组成。记者注意到,在来宾签名册上,他签下的名字是朱一军。

  随后,朱军静静地走到季羡林遗像前站定,行三鞠躬礼,又低头默哀了近1分钟。

  对话朱军

  季老开玩笑 为朱军改名

  在朱军从灵堂后门出来时,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

  以往你的签名都是朱军,刚才签的却是朱一军,这和季老有关吗?

  朱军:朱一军这个名字是季老为我改的。

  FW:这是什么时候的事?

  朱军:2006年12月,我们《艺术人生》节目组去301医院采访季老,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走近他。聊到后来,老人家就说:“朱军,你改个名字吧!”

  FW:季老为何提议你改名字?

  朱军:我听了这话就跟他说:“爷爷你说怎么改吧!”季老想了想说:“加个‘一’吧!”

  季老说完还让秘书拿来纸笔,写了这么几句话:“‘朱军’此名太多,会给公安局、邮政局造成麻烦,建议改为‘一军’,此名更有力量。”写完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感到季老真是处处为他人着想。

  FW:你后来真改了名字?

  朱军:我当时拿着季老写的字据就跟他说:“爷爷,空口无凭,这可是立字为据了啊,那咱就改了啊。”老人家乐了,说:“嗨,你这个改不了啦,你在电视上真改成‘一军’就没人认识你啦!”

  季老给我改名字就是开个玩笑,但我还是挺当回事儿的。后来,我找了位朋友帮我刻了一方“朱一军”的印章,一直放在我的书房的桌上。

  季老“小看”自己

  FW:季老后来还对这次改名字有印象么?

  朱军:很有意思的是,又过了半年多时间,白岩松去看季老,季老就托白岩松给我带了本他刚出版的《病榻杂记》。书的扉页上写了段对我的寄语,称呼我就是“朱一军”。

  FW:你和季老又再见过面么?

  朱军:我后来又去看过他一次,我觉得老人家精神特别好。我们前段时间报了个选题,准备做系列片《走近大师》,首选就是季老。现在老人家去了,特别遗憾。

  FW:季老对你有何影响?

  朱军:我曾说过一句话:“得一时淡然,失一时坦然。”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但我见了季老后,发觉真正做到这句话的是他。

  季老永远觉得自己就是做了一点该做的事儿,就是一个老师。我觉得这种人格的光芒真的会影响我。

  其实,能够真正认清自己、把自己“小看”一些,会显得更高大、会让人更加仰慕。文/记者王贺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