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稀艺人李安庆:与根雕相伴 以书画为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古稀艺人李安庆:与根雕相伴 以书画为乐
2009年07月25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古稀艺人李安庆老人在创作中。 冯文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5日电 题:古稀艺人李安庆:与根雕相伴 以书画为乐

  作者 冯文芳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六十周年。山西省侯马市七十九岁的李安庆老人八次登上附近的紫金山,采来荆条根、枣树根等灌木树根,利用树根自然形成的造型、纹理和色彩,按照书法的结构、运笔的走向,用半年的时间,精心挑选、细心雕琢,创作出长二点八米、宽零点六米的根雕书法“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祝福祖国的生日。

  李安庆说:“新中国成立时我才十九岁,亲历了祖国由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我要以此表达今天来之不易的和谐盛世。”

  李安庆痴迷根雕半个世纪,与根雕、书画艺术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从事根雕创作,得益于他特殊的工作环境。李安庆一九四七年参加工作,离休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一名工程师。他所在的军工厂先后驻扎在中条山和紫金山脚下。

  常年与大山相依相伴,大山也成了李安庆闲暇之余踏青的好去处。每次上山,他都留意山上的树根和枯木,把象形的、能够雕刻加工的捡回家,细细观察。从树根的自然形态里找出奇、特、怪、妙之处,因势造型、因材施艺,经他的巧妙构思和精雕细刻,不用几天,一件巧夺天工的根雕作品就诞生了。

  那些裸露在山崖上的一棵棵枯树根,在一般的普通人眼中没有什么特别,但经李安庆的慧眼和巧手,赋予其新的生命。既保留了根系原有的自然形态,又展现出大自然的神奇美,那一只只奔跑着的羚羊和骏马、那伫立在原野上、满含深情的鹿回头。那翱翔于蓝天的雄鹰、那汨罗江边绝望、悲愤的屈原。既有大漠飞沙般雄健苍凉,也有小桥流水般温润恬静,处处渗透着自然之美,凭着独到的审美情趣,精巧的艺术构思,李安庆创作了一件又一件根艺作品。

  为雕好常见的动物,李安庆常常光顾动物园,仔细观察动物的习性、动作和表情特征,更是电视片《动物世界》中的追随者。为雕刻好人物,他读遍古今中外名著和人物传记,同时苦读诗词曲赋,书房中的小说散文更是经常涉猎。

  李安庆在搞根雕的同时,还苦练书法和绘画,学习美学知识,提高艺术修养和艺术感悟力。他在五米长的竹简上完成了《王羲之行书圣教亭》,还创作了四十米长的小楷书《领悟人生哲理把握人生轨迹》。其作品先后获得“全军装备保障企业书画大赛”一等奖、“夕阳红老年书画大赛”三等奖、“中国老年书画大赛”三等奖等。

  在李安庆看来,书画与根雕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根据树根和枝条的造型、走向和肌理,他尝试着将书法的元素融入到根雕作品中。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他创作出第一幅根雕书法“香港回归”。其作品运笔自如、线条流畅,就像用毛笔蘸着墨在宣纸上写出来的一样。不少书法家看了,都连连称奇,称赞他的根书真是出神入化!李安庆被这种全新的根雕形式深深吸引,他先后创作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大三峡”、“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闻鸡起舞”等多幅根书作品。

  北京奥运会期间,李安庆上山采来枣树根、荆条根组合创作出“迎奥运”根雕象形字,祝福正在召开的奥运会。这些颜色不一、大小不同的普通树根,经李安庆巧妙构思和创作,变成了一幅有深刻寓意的根雕作品。

  李安庆说,树根有四种颜色,代表了世界四种皮肤的人民欢聚北京参加奥运会,他祝愿奥运健儿取得好成绩。

  根雕是一种发现美的艺术,它包含了唯一性和残缺性,是不可复制的作品,每一幅作品的问世,李安庆都以百倍的热情,倾注了全部的情感来完成,其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级和全军艺术展,得奖不计其数。

  李安庆的家并不宽敞,小小的阳台成了他的创作室,桌上、地下到处摆放着他的根雕作品。不到五平米的斗室里,削、琢、刻、挖……小小刻刀在李安庆手中上下翻飞,游刃有余。一个个看似无用的树根和树桩,李安庆正在用最恰当的方式将它们的美表现出来。

  李安庆的根雕作品吸引了不少商人和文化人慕名前来购买。每到这时,他都难以割舍:“这些根雕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实在不忍心将它们卖掉,我宁愿白送给懂它们的人。”他创作的许多件作品,大部分都慷慨赠与了。面对诸多赞美,李安庆说,做根雕纯粹是为了自娱自乐,充实生活,如果一味追逐名利,作品就会失去很多自然的情趣。(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