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人4万一场“筵演” 600年古老昆曲也卖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9人4万一场“筵演” 600年古老昆曲也卖座
2009年08月11日 13:3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昆剧团内外兼修,一改送票未必有人看的尴尬——

  4万元一场,昆曲也能卖座了

  台上,唐明皇和杨贵妃正恩爱缠绵;台后,上海昆剧团团长郭宇兴奋地打着算盘:这一年里,《长生殿》仅在兰心大戏院就演了32场,收获票房125万元。之前,昆剧不要说能卖票赚大钱,即使送票都未必有人来看。

  不曾想,几乎要被送进博物馆的昆剧,如今“起死回生”,在社会资本的撬动下,从600年的尘封中走来,用各式最现代的方式营销,成为当今文化界的时尚先锋。几天前,茂名路上的“花雅堂”尝试着推出了仿造明代家班的“筵演”版《牡丹亭》,勾栏瓦舍间,水磨腔在耳畔缠绵;杜丽娘水袖长舒,偶尔会掠过前排听客的面庞。每晚,“花雅堂”只接待29位客人来享受这份“亲近”,而这一堂“筵演”的包场费需要4万元。

  多元主体,调动社会资源扶持昆剧

  引入多元主体排演新剧,对于其他演出样式来说也许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昆剧而言却是“第一个吃螃蟹”之举。

  当初,上昆投排全部4本《长生殿》,预算400万元,很多演员不相信剧团会有资金和能力运作好这个“巨型”项目。在怀疑中,上昆联手文新集团唐斯复工作室、兰心大戏院,吸纳社会力量,发挥各自所长,共同策划和制作《长生殿》。在排演和进行推广时,制作主体的三方各展其长,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

  以前,剧团与剧场之间,大多只是简单的租赁关系。然而,上昆与兰心大戏院联手后,将《长生殿》打造成某个时段里兰心大戏院的“昆剧驻场秀”。《长生殿》演

  出时,剧组将舞台往观众席方向延伸1.6米,形成了14米宽的标准台口;又在舞台一侧搭起阁楼,安置乐队。这个工程花费了8天,这意味着兰心大戏院这段时间不能对外营业。该戏院总经理王建强告诉记者:“我们也是制作主体,所以,导演提出要对剧场进行改造时,当然要配合。”不仅如此,兰心大戏院还被包装成为“昆剧剧场”。在《长生殿》演出的那些日子里,正门墙体上被大幅《长生殿》喷绘所包裹,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2007年5月,全本《长生殿》在兰心大戏院首演。以往昆剧大戏只能连演两场,然而,郭宇却排出了12场的演出计划。出人预料的是,前两场之后《长生殿》的口碑效应凸现,一路演到了20场。兰心大戏院自然一路开绿灯,为《长生殿》腾出演出档期。20场演下来,《长生殿》收获票房70万元。尽管场次增加,平均上座率还是高达75%。

  随着《长生殿》影响的扩大,社会力量纷纷予以关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和卢湾区政府分别向《长生殿》投入120万元,在文新集团唐斯复工作室的努力下,华敏集团拿出120万元赞助《长生殿》剧组。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长生殿》轻装前行,频频出击北京、杭州等市场。

  引入多元主体成功运营《长生殿》项目,让上昆走出孤芳自赏的勾栏,勇敢地成为演出市场的主体,形成与市场对接的机制,探寻到了观众的观剧诉求,终于站在了市场海洋的潮头上。

  频出奇招,昆剧营销“秀时尚”

  梅兰芳时代,往剧场门口挂一块水牌,写上“梅兰芳”3个字,便有戏迷蜂拥而至,争相购票。如今,戏曲要争得票房必须建立新型的演艺营销体系,擅出奇招才能成为演出市场的弄潮儿。

  《长生殿》的营销,一开始就没有钻进“四处跑票”的老套子。在上海首演前,上昆把一段唯美的《长生殿》“片花”放到地铁8000个电视屏幕里、放到从东方商厦到浦东八佰伴的各大户外屏幕上、放到各大门户网站上……天上地下,传统与网络手段,《长生殿》的“链式营销”让昆剧出现在了都市里最“in”的地方。

  “不出奇招,昆剧很难吸引社会的关注。”《长生殿》剧组深切感受到了营销的强大力量。为出奇招,剧组想尽办法,终于打开了故宫的大门,让“唐明皇”携手“杨贵妃”与影视明星一样在故宫“走秀”。2008年4月1日,蔡正仁、张静娴等7位昆剧表演艺术家扮上戏装,在故宫建福宫这座曾经居住过皇帝和妃子的宫殿里,吟唱着那段千古恋情。一时间,京城舆论大噪。1个月后,保利剧院的4本《长生殿》演出竟卖出了125万元的票房,让人叹为观止。

  现代营销流行“鱼塘理论”,上昆人也活学活用。《长生殿》首演时,上昆副团长张军带着大伙向1608位观众作了问卷调查,从而对除铁杆“粉丝”外的“外围观众”也有了精确的定位。在那些被调查的观众中,很多被邀请加入上昆的“兰韵雅集”。“他们就成了我们鱼塘里的鱼,一有演出信息,我们就可以精确营销了。”

  不仅对本地观众进行“精确营销”,上昆还以“组合营销”方式大打明星“组合牌”,进军外地市场。今年5月,上昆精心策划了一次“寻访之旅”,带着全本《长生殿》和由《牡丹亭》、《南柯记》、《紫钗记》、《邯郸梦》组成的“临川四梦”开拓杭州市场,连演9场。这次,上昆不仅派出剧团的全明星阵容,而且邀请浙江昆剧团的“巾生魁首”汪世瑜出演《牡丹亭》上本。20年未登台演大戏的汪世瑜又要演柳梦梅的消息,点燃了杭州观众的购票欲望。“寻访之旅”的9场戏演罢,上昆拎着50万元的票款凯旋了。

  发动各种社会力量,施出各式奇特的营销招数,600年的昆剧焕发了活力,走出博物馆,跑赢了市场。

  本报记者 张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