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上发现神秘图案 疑为古夜郎国天象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巨石上发现神秘图案 疑为古夜郎国天象图(图)
2009年08月19日 17:41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镇宁自治县江龙镇这片神秘的土地上,居住着一支自称为夜郎王后裔的蒙正苗族。近年来,这里不断传出发现疑为以古夜郎有关的文物和遗址。几天前,这里又传出在一块巨石上,发现了神秘天象图案。

  发现这一神秘图案的是镇宁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文金等人。杨文金原系镇宁自治县政协主席,研究夜郎文化已有30多年。

  8月13日,杨文金等人在江龙镇考察时,跨过该县海拔最高的蜂糖大山,进入一山之本寨乡蜂糖村,他们在蜂糖大山山腰发现一块巨石,这块巨石长2.8米、宽2.2米、厚1.3米,约重12吨。该巨石的材质为磨刀石,表面平滑。在这块巨石上,杨文金等人惊奇地发现,石头的前面、右侧、表面均刻有各种各样的图案。

  最为明显的是巨石表面用铁器凿成的圆形图案,该图案是由一个直径约1.5米未连接的半圆,围住一个直径约0.6米的小圆,半圆的线条是被凿凹进去的,每隔约3厘米便有一根竖线,而被围在中间的圆心也是阴刻的,上面纵横着凿刻的线条,在圆心两侧,还有两个星形的小圆圈。

  而在巨石的附近,杨文金又发现了两块重约六七吨的石头,在上面同样发现了一些线条等图案。发现巨石的附近,居住的是蜂糖村60多岁的彭正能老人一家,他说,他们从小就看见这几块石头上有这些图案,但看不懂所以大家也都没有在意。

  仔细观看了这那块半圆为圆心的图案后,杨文金认为,这幅图可能就是夜郎国的天象图,巨石中间的圆心可能是太阳,而两侧的小圆可能是星星,而半圆,可能是天际,天际围住的,就是整个宇宙,这表现了夜郎国的宇宙观。

【编辑:张中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