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容不得这样折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字容不得这样折腾
2009年08月20日 18: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这是一个著名的联语传说,说是八国联军与清朝政府的“议和会议”上,一洋人“中国通”傲慢地说出上联,意谓八国联军这“八大王”是“王王在上”;而中国这边,有一人愤怒地站了起来,对以下联,怒斥八国联军是四对小鬼“鬼鬼犯边”……今后,这个著名爱国的故事,有望被教育部给终结了。因为他们弄了“44个汉字写法调整”(详见今日本报A17版),把以上联语中“琵琶琴瑟魅”5个字的字形给调整改造了。“琵琶琴瑟”4字上头不再是“八大王”,每个字先头一个“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了“提”——显然,那就不再是“王”字啦。

  这个方案甫一出台,就受到多数网民的反对。为此,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作了回应解释,说“此次调整宋体汉字写法经过对字形的调整和美化,进一步取得与宋体字笔形的一致,使字形更趋于规律性、系统性”。

  原来,他们为了“宋体字”而给我们的汉字整容呢。今后还打算继续折腾,在黑体、楷体等上面也要折腾出不同的字形来。一种字体就变化一种字形,汉字要被他们折腾成多复杂的情形啊,这叫“通用”吗,这叫“规范”吗?乖乖!

  你想想吧,今后他们的方案如果要实施,那么,所有的电脑系统都要改,所有的出版系统都要改,所有的文理教材都要改,这要花费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更可怕的是,十几亿使用汉字的人,以及在学习汉字的孩子们,都要换脑筋,要改掉旧字形、使用新字形,否则就是写“错别字”,那是多么恐怖的事情!

  同事说,好好的汉字,搞什么搞。咳,你还真不知道,弄汉字的专家,也是爱美的人嘛。他们也紧跟了整容之风,今后若是去韩国整容界谋生,估计会大受欢迎。你瞧,他们特喜欢把带钩的整成不带钩的,“亲”字底下的“竖钩”就整成“竖”啦,那么长着鹰钩鼻的就可以整成直挺挺的鼻梁啊;喜欢大嘴巴的人,一定也会爱死中国的文字整容专家,你瞧,那“唇”字里头的“厂”字由半包围结构调整成上下结构,那么,那个“口”字不就变大了吗?

  语言文字,是约定俗成的,大家长期以来都这么用,用习惯了就好了,尤其是这些常用字,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专家自己一个人折腾着乐,那也罢了,若是拿来折腾全中国百姓,真是罪莫大焉。真不知道这些专家、这些教育部的官员是怎么想的。

  还好,教育部这次组织专家弄出来的《通用规范汉字表》,还是一个“征求意见稿”,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多少还有一些程序正义。那么,他们在征求意见之后,是听取公众的意见,还是只遵循象牙塔里的专家看法、我行我素地改下去呢?

  □徐迅雷

(转载此文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