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派经典剧目《青霜剑》五十三年后首登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程派经典剧目《青霜剑》五十三年后首登舞台
2009年08月22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应妮)五十三年后,程派经典剧目《青霜剑》将由国家京剧院复排重登舞台,著名程派男旦杨磊饰演剧中女主角。

  《青霜剑》,又名《烈妇报仇》,取材于小说《石点头·侯官县烈女殉夫》。一九二四年由著名诗人、剧作家罗瘿公编剧,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先生创演,是程派经典剧目之一。该剧“灵堂”一折的“家门不幸遭奇变”和“祭坟”一折的“青霜剑报冤仇贼把命丧”选段,堪称程派唱念做打的代表。

  据了解,该剧最后一次演出已经是五十三年前的事了。之后偶尔登台的也仅仅是些许片段。

  国家京剧院历时一年、精心复排的《青霜剑》,严格遵循程砚秋先生当年的演出蓝本,力图忠于原貌,并由优秀程派男旦杨磊饰演女主角申雪贞。国家一级演员、优秀文丑徐孟珂在该剧中饰演豪绅方世一;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占生先生则被特邀出演姚妈妈一角。

  《青霜剑》不同于其他的程派剧目,对于演员来讲具有相当大的挑战。作为程派传人,杨磊扮相清秀,嗓音清亮且韵味醇厚,台风端正沉稳,是一位很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程派演员。他说:“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一出绝迹舞台多年的程门本戏恢复呈现在舞台上,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实事。”

  《青霜剑》将于八月二十九日晚登上梅兰芳大戏院。此外,二十八日晚演出《伐东吴 捉潘璋 连营寨》三国故事,三十日还将上演梅派经典《思凡》《清风亭》《霸王别姬》三折,可谓好戏连台。(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