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赞同王立群观点:汉字“整容”还须慎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赞同王立群观点:汉字“整容”还须慎重
2009年08月22日 20:5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日前就《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对“琴”、“亲”等44个汉字的字形进行调整。有学者形象地把这件事情形容为“汉字整形”或者“汉字整容”。王立群教授发博文《汉字要美,更要实用》称,以“美不美”来规范汉字让人想不通,汉字要美,更要实用!钱文忠也表示赞同王立群的观点,当前急需要解决的是汉字使用的规范问题,汉字“整容”还须慎重。

  据悉,目前我国规范汉字的标准字形采用的是1965年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文化部联合发布的《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但由于历史原因,这套印刷宋体字形总体上统一,局部仍有不一致的地方,此次就是要进行微调。这一做法引起了学者的质疑,王立群说,由国家语委主刀的44个汉字的整形手术,突然令大家意识到,原来之前的写法有问题!并将导致十多亿人重新学写这44个字。

  钱文忠也表示,汉字整容、动刀应慎重;而且,就目前的情况看,首先该解决的恐怕还不是书写美观的问题。如今汉字使用和书写不规范的情况确实非常严重,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我想,首先应该关注的是汉字书写和使用的准确及规范,假如还能够很美地书写和使用,那自然是最好不过的事情。只不过,现在似乎还谈不上。”钱文忠说,对待文字必须慎之又慎,动一个字就能牵涉到很多方面,甚至后果都很难预料。上世纪50年代,有很多顶尖专家参与了汉字简化和规范的工作。“那些饱学之士,态度都非常严谨,真可以说是戒慎戒惧、如履薄冰。他们动一个字,都要反复讨论,慎之又慎。已故的季羡林先生曾经和我谈过这些情况,他很自豪地说,其中有一个字,就是根据他的提议,经过广泛讨论后才确定的。” 张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