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打捞《瘗鹤铭》新进展 水底崖石将露尊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镇江打捞《瘗鹤铭》新进展 水底崖石将露尊容
2009年08月26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镇江八月二十六日电 (王春龙 刘颖 茆林)昨日下午五时,随着一声巨响,在长江镇江市焦山水域,打捞中国“大字之祖”《瘗鹤铭》的工作又有了突破性进展,只见一块露出水面约三米的巨石在爆破声中倾刻间被削去了一两米,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次爆破为这块重约近千吨,疑似《瘗鹤铭》的崖石减了负,也为顺利打捞出这块巨石扫除了障碍。

  据考证,《瘗鹤铭》原刻在镇江焦山西麓的石壁上.中唐以后始有著录,后遭雷击崩落长江中,南宋淳熙间挽出一石二十余字,康熙五十二年又挽出五石七十余字。自宋代《瘗鹤铭》残石被发现以来,历代书法家均给予其高度评价,对它的时代、作者、思想艺术性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且至今未有定论,成为千古之谜。

  一九九七年,镇江博物馆和焦山碑刻博物馆联合对“瘗鹤铭”残石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古、打捞,发现了“欠”和“无”二字,但仍残缺很多。二00八年十月八日,《瘗鹤铭》残石打捞考古开工。此次打捞工程主要由镇江水利局水投公司、省交通工程公司实施,焦山碑刻博物馆、镇江博物馆联合考古队全程介入,动用一艘打捞船、一艘挖泥船、两条小工作艇,利用现代化的打捞技术,包括GPS技术、超声波技术、多波束水下地形测量技术及潜水等,对焦山西麓江滩进行一次科学、全面的打捞考古作业。

  在多次考古作业之后,判断焦山附近的长江中露出一角的巨型石头可能就是刻有《瘗鹤铭》的那块崖石。这块巨型石头重达七百吨,大部分都淹没在长江里,只有最顶部一角露在水面上,目前的机器无法对其进行顺利打捞,在经各方面专家研究后决定对其露在水面外的没有价值的一部分石头进行“预裂爆破”。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