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孙中山毛泽东肯定 武汉将纪念张之洞辞世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备受孙中山毛泽东肯定 武汉将纪念张之洞辞世百年
2009年08月26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徐金波)“以南皮(指张之洞)造成楚材,颠覆满祚,可谓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讲到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在备受孙中山、毛泽东肯定的晚清重臣张之洞辞世一百周年之际,武汉二十六日决定下周将隆重纪念这位奠定该市基础的“洋务派”。

  据武汉市政协负责人介绍,一八三七年秋天出生于河北南皮的张之洞,在其五十二岁时赴武昌担任湖广总督,除中间担任两江总督外,至一九0七年张之洞进京佐命止,这位晚清洋务派重臣前后督鄂长达十七年之久。

  督鄂期间,张之洞励精图治,在武汉大兴洋务,实施新政:创办亚洲最早的钢铁企业——汉阳铁厂,改变了中国钢铁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创办湖北枪炮厂,使得“汉阳造”闻名全国,为抵抗日本侵略立下汗马功劳;设立纱、布、丝、麻等轻工企业,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格局;编练新军,为辛亥革命打下良好基础;广开学堂,奠定武汉一个多世纪的科教优势;修筑平汉(北平至汉口)铁路等交通体系,奠定武汉“九省通衢”格局;修筑张公堤,革除汉口数千年水患……使得二十世纪初的武汉成为中国仅次于上海的大都市,拥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

  作为晚清洋务运动后期的代表人物和湖北早期现代化事业的开创者,张之洞备受武汉民众缅怀。蛇山之上的抱冰堂、中山公园的张公亭、汉口的张公堤、武昌的张之洞路、汉阳的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等,都是民众纪念他的见证场所。

  在张之洞辞世一百周年暨督鄂一百二十周年之际,由全国政协文史委和武汉市政协共同主办的纪念活动,定于九月三日在武汉市举行。届时,张之洞家族后裔,其故乡南皮“张之洞研究会”负责人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将云集武汉。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