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民营资本举足轻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民营资本举足轻重
2009年08月26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六日电(邹瑞玥)二十六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去年上海文化产业在国际金融寒潮下逆势上扬,文化产品和服务实际国际贸易顺差达五十七点一九亿美元,文化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

  民营企业和新媒体成为这块“军功章”里分量最重的部分。在上海的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和网络服务领域,民营企业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二〇〇八年,上海民营的文化经纪公司、影视制作机构、文化娱乐场所、文化艺术品经营机构等均已占据了行业总数的八成以上。

  “转企改制中多元化社会资本的参股合作,给了民营资本宽阔的施展舞台。政府将鼓励文化企业积极上市,并为优秀的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担保。”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如此表示。

  与此同时,新媒体技术引领的文化服务,成了去年上海文化产业的璀璨之星。广告宣传和电影影象,构成去年上海核心文化服务进出口额的基本部分。网络书店、数字出版、手机电视、移动电视、楼宇电视、IPTV、网络游戏、网络社区、文化电子商务等跨行业、跨媒体的文化产业在去年获得了飞跃式发展,已悄然成为上海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网络文化服务和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是去年上海文化产业增长最快的产业门类,增长率在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奇迹般地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六以上。而基于数字出版的新兴媒体如电子书、手机报等,也以其优势步伐,对传统媒体构成巨大压力。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