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期间究竟掠走多少珍贵中国文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侵华期间究竟掠走多少珍贵中国文物?(图)
2009年08月31日 13:4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1年12月,发生了至今仍令人牵挂万分的北京猿人化石失踪事件。1929年,中国青年考古学家裴文中在周口店遗址发掘出来北京猿人头骨化石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一直保存在由美国人掌管的北京协和医院B楼解剖室的保险箱内。1941年“珍珠港事件”发生前夕,日美关系日趋紧张。为避免这些珍贵的化石落入日本人之手,院方决定将化石运往美国暂时保管。据当事人回忆,这些化石被装成两个箱子,大箱中装有7盒标本,有北京猿人头骨、上颌骨、锁骨、鼻骨、牙齿、脊椎骨等共数十件;另一件小箱中装有北京猿人头骨、山顶洞人女性头骨、山顶洞人脊椎骨、盆骨、肩胛骨等数十件化石。每块化石都用擦显微镜的纸包好,裹上药棉,外边捆上细纱布、棉花,装入箱中。箱外还贴上了“高级机密”的标签。

  12月5日清晨,装有化石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专列驶离北平,向秦皇岛驶去。按计划,它们将在秦皇岛被装上“哈里逊总统号”邮轮,驶往美国。但是,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专列在秦皇岛被日军截获,“哈里逊总统号”也没有如期抵达,北京猿人化石从此下落不明。

  时至今日,关于这些珍贵化石的下落还有多种说法:有人说它们被劫往日本,流落在日本民间;有人说它们被埋在了原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后院内;有人说日本人抢劫了这些珍贵的化石后,由于不懂它们的价值,被当作可入药的“龙骨”卖给了中国商人;还有人推断它们被装在1945年4月1日被美军击沉的日本邮轮“阿波丸”上,至今依然沉睡在我国福建省牛山岛以东的海下。无论这些说法是否正确,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没有日本人的侵略,这些珍贵异常的化石是绝对不会丢失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