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裸体拍摄引热议 景区该给何种艺术搭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模特裸体拍摄引热议 景区该给何种艺术搭台
2009年08月31日 1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景区该给什么样的艺术搭台

  前段时间,重庆万盛的黑山谷、石林景区推出模特裸体拍摄,掀起不小波澜,引来公众热议。随着首届(2009)中国·黑山人体艺术与自然风光摄影黄金大奖赛帷幕的拉开,游客只要花380元购买一张会员证,就可凭证进入景区拍摄裸体模特。

  此举有赞成者,认为这是人与自然结合的挑战,摄影者们将从多角度引领人们获得艺术享受,是拓展文化、旅游的一个尝试;更有反对者,认为此举让公众难以接受,这种似艺术而非艺术落户自然风景区的做法,也许会获得一时的经济效益,危及的却是真正的艺术价值,不宜提倡。

  前些年,某烈士陵园因商业开发几乎夷为平地,遭到社会强烈谴责;不久前,重庆洋人街性主题公园因低俗炒作不得不被拆除。从公众关注和影响程度看,裸模拍摄虽不及这些新闻反响强烈,但其何尝不与性主题公园如出一辙?所谓的人体艺术已貌合神离或呈变味之势,拍摄者也不全是专业人员,“出镜者”也不全是人体艺术的化身,参观者更不全是真正的欣赏者,何况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极具传统含蓄文化的社会里。

  笔者认为,作为经营者包括主管者,防止理念错位,经营变味,需至少在以下方面头脑清醒,是非分明。

  吸引眼球并非就是提升人气。作为景区,人气乃景区特质,游客趋向。吸引眼球只是提升人气的一个前提。在景区搞裸模拍摄,很大程度上是欲借此让更多的游客光顾景区,以达到宣传目的。似乎观光裸体的游客多了,景区就火爆了,人气就上来了。从媒体与舆论的关注度来看,主办方或经营者虽然吸引了眼球,但此等靠感官刺激的吸引眼球又能维持多久?试想,如果所有景区都照葫芦画瓢,裸体展示还有何吸引之处?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小,社会评价不高,又何谈人气之有?

  缺乏品位的艺术决非真正的文化。现如今各类艺术热衷借助景区,主要是因为艺术的东西包含并体现了一种文化,最易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但缺乏品位甚至低俗的艺术只能是劣拙文化,终将淡出人们视野。应当承认,人体摄影是一种高雅艺术,但并非所有与裸体沾边的行为和事物都是艺术。起码,如此不设门槛的裸体拍摄,大抵与艺术无关,恐怕只与炒作和利益攸关,最终将只有“人体”而难有“艺术”。

  景区提升人气靠的是品质,艺术高雅需要的是氛围,如果没有合适的氛围,所谓裸体艺术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托。艺术可以超越生活,但要考虑到社会影响,谨守住道德底线。一旦道德底线失守,除了我们的社会道德城堡面临冲击之外,首先直接受影响的还是制造者本身。

  黑山谷和石林景区,有着各自的地质特征和文化特色,充分挖掘其地质特征和文化核心竞争力,方为制胜之道,长远之策。如此,才能让真正的艺术借助景区收到事半功倍、相得益彰之效。

  作者:白四座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